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想象的印记”艺术展在京开幕

2016年07月04日08: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展会嘉宾及参会者合影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 尚巴美术馆“想象的印记”艺术展3日在京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西禾、李荣明、于晓楠的铜版画,崔德政、石晓磊、崔鹂的水印木刻版画,杨占杰的数码丝网版画,以及黄姝、刘军伟的水彩、油画作品。本次展览还特别推出了近年来活跃的抽象艺术家鞠方的水墨抽象以及宣纸水墨拼贴作品。本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28日。

展会现场

本次展览作品呈现了版画技术带来的视觉性享受。西禾的作品展现了她对植物细致入微的研究,对时间以及空间入迷般的度量。崔鹂的水印版画和鞠方的手绘水墨以及精确数学计算般的宣纸拼贴作品展现了版画技术的奇妙。丝网技术和数字技术创造性的使用,使杨占杰的喜马拉雅山以从未揭示过的雄姿从神秘的距离之外,冲破层层雾霭向我们走来。

艺术家的无限想象冲破技术的限制,游刃有余地呈现了魔幻世界的生命次第。李荣明创造的兔先生等叙事微型铜版画,既体现了艺术家“游于艺”的酣畅,又把“尽精微”的求索精神做到极致,如他自己所述:“作品只有巴掌大小且形状各异,很像是在做首饰,打磨的越亮,刻制的越精细我也就越满意,整个过程充满了手工趣味。”同样的奇妙旅程也纷繁于于晓楠的作品中,策展人王涛女士说,我们多少都入画了,如“行走的闹钟”。

崔德政的作品玩味传统水印木刻版画,无限地接近水墨并突破水墨语言限制,彰显水印木刻的水韵,刀味,木味,一笔一刀扎扎实实,在画面表达上,体现宋代绘画的“格物致之”精神,以及浮世绘的柔和抒情境界,更有当代艺术家的冷静抽离和大胆解构。他结合单刀走线的传统技法和彩晕墨化的独特效果,使作品韵味悠长同时果决冷静。石晓磊同样用水印木刻描绘家乡南京的风物,见到他的作品就会被他所抓取的金陵风华和由对水印木刻深刻理解后所还原的旧日江南的色彩氤氲所感染。黄姝和刘军伟两位艺术家选择亲自执笔描绘心像,咏物风华也吟咏内心所见所感受的真实。

本次展览同时邀请了北大荒版画艺术家群体加入展览,他们质朴无华的艺术语言、老辣准确的色彩和构图,将他们对这片热土的爱一览无余,和学院派的艺术家的作品展开对话。(赵苗苗)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