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6位印度CEO拜访中国互联网企业探讨中印合作

2016年07月04日16: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4日电 6月27日,印度互联网信息协会(IAMAI)携 26位印度互联网企业CEO抵华,进行为期5天的考察和交流,拜访中国互联网企业,并与一些机构的投资人共同探讨互联网发展。

印度互联网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和中国企业五年前的状况相似——热衷于跑马圈地,追求增长的速度和扩张的规模。本次来访的印度CEO在进行企业介绍时,往往会强调相关的数据,比如,可供用户在线支付话费、水电费并返利的平台freecharge称,其应用在2015年收获了1000万下载量;婚恋网站Bharat称,已成功撮合两百多万桩婚姻,每月新增注册用户近20万;汽车分类信息网站CarTrade与汽车媒体网站Carwale合并后每个月3200万访问量。

基于这个原因,印度CEO 们对大流量平台的经验分享有十足的兴趣,比如猎豹移动,是仅次于Google和Facebook的全球第三大流量渠道和移动应用开发商,截至今年1月底,共拥有23.4亿安装量和635万月活用户。

全球应用市场潜在指数(该指数用于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用户下载新应用的意愿的高低)的形态接近幂律分布,韩国、印度指数最高,显著高于美国。在印度市场,新应用突围的机会比较大。

从用户活跃度、应用安装量、应用丰富度等维度看,印度应用市场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高峰,离中国应用市场不太遥远。印度在人口、发展水平、地理位置上和中国相似,这使得中国近几年爆发的几类应用——如O2O、出行、电商——在印度都能找到对标物。然而,印度的互联网发展有其自身特点。比如说,中国先后经历PC时代和移动时代,而印度几乎是直接进入移动时代。再比如,由于印度网络设施不完备,蓝牙传输工具有时会被用作即时通讯工具。在过去的几个月,印度应用市场下载量增速最快的是工具型应用,其中,文件传输、Wi-Fi助手等。 相比起中国互联网企业,大部分中国风险资本观望的时间更长。印度互联网市场和5年前的中国一样,处在快速增长的黄金时期,这已经是投资界的共识。

从中国流入印度创投圈的钱越来越多,最早敏锐捕捉到趋势并出手的是互联网企业,包括BAT、携程为代表的老牌巨头,和以猎豹移动、APUS为代表的新锐出海企业。中国互联网企业往往不仅仅谋求财务回报,它们投的印度项目,有时非常接近自身核心业务,如分期乐领投印度校园分期消费平台KrazyBee,二者的模式相差无几;有时与自身核心业务互补,如猎豹移动称其海外投资将专注内容和AI两个领域,和自身的流量优势形成联动效应。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