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图们江区域合作蓝皮书——

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建设东北亚国际合作机制

2016年07月04日14: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4日电 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图们江分会(吉林省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中共珲春市委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图们江区域合作蓝皮书:图们江区域合作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4日在京举行。

图们江区域合作是我国参与并主导的三个国际次区域合作机制之一,经过20多年探索,已经成为东北亚区域各国交流、合作、发展的良好平台和便捷通道。蓝皮书认真总结了2015年图们江区域合作取得的成果,科学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指出:在亚投行建立和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生效的当下,“一带一路”倡议与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俄罗斯跨欧亚运输大通道倡议以及韩国的“亚欧大陆倡议”进行对接,为图们江区域合作创造出千载难逢的机遇。

但是,图们江区域合作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2015年是大国地缘政治博弈进一步加剧和深化的一年,特别是受朝鲜半岛局势的影响,地处东北亚核心地带的图们江区域合作受到极大冲击。同时,美国加紧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美日主导的TPP达成协议,利用日本牵制东亚地区的多边合作,种种因素使得图们江各国合作进程非常缓慢。

对此,图们江区域内各国越来越重视互联互通,将各自的发展战略进行契合和对接,给图们江区域合作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蓝皮书建议:

下一步首先需要增进相互信赖,搁置历史遗留问题, 建立有效的沟通合作机制和高官定期会晤机制,缓和地区矛盾;

其次,进一步加强对朝、对俄铁路通道作为重点的相关基础设施和通道建设,开辟东北内陆地区的“海上丝绸之路”,加上“两山”铁路建设,构建图们江国际合作大通道;

再次,推动中国图们江区域融入“一带一路”,直接关系到四国战略对接,也关系到我国向北开放、建设中俄陆海联运通道等战略意图的实现;

第四,形成东北四省区合力,推动陆海、江海联运通道建设,共同推进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

第五,促使各国间出台相关政策,打造图们江区域跨境旅游合作圈,真正实现这一地区的无障碍旅游;

最后,创造条件,逐步吸引朝鲜回归、日本加入,从而整体提升图们江合作水平,形成最终完整的的东北亚国际合作机制。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