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入国际移民组织水到渠成(国际论坛)

郭季思
2016年07月04日04: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和国际移民组织的历史性牵手,将为双方的友好务实合作注入强大的清流

  

  当地时间6月30日,国际移民组织特别理事会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议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了中国加入国际移民组织的申请。中国正式成为国际移民组织第165个成员国,开启了参与国际移民合作的新篇章。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对外人员、资金、技术、文化交往的密集程度前所未有,中华民族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联系前所未有。当今中国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对外开放,而加强移民管理已成为中国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对促进国内发展意义重大。

  首先,国际移民组织是全球移民领域最重要的政府间组织。中国可充分借助国际移民组织的经验和资源,同各国加强交流互鉴,健全完善国家移民管理和服务体制,提升移民管理能力。其次,加入国际移民组织有利于中国继续吸引外资和海外技术人才,优化劳动力结构和资源配置,释放“移民红利”。第三,国际移民组织拥有遍布全球的驻地机构和工作人员,中国可在海外领事保护领域与国际移民组织加强合作,更好满足海外华侨华人的需求。第四,中国部分地区“三非”人员问题较为突出,由此也引发了一些犯罪现象,可充分利用国际移民组织的平台和经验,加强合作,共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当前,全球人口流动日益频繁,移民数量迅速攀升,已达2.47亿人。移民与经济社会发展、公共卫生、气候变化乃至地区和平稳定等因素密切相关,已成为影响全球治理、国际关系演变的重要因素。去年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促进有序、安全、正常和负责的移民和人口流动”列为重要内容,国际社会各方均高度重视。国际移民组织在推动国际移民合作、加强各国移民管理、减少非法移民、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等问题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是人口大国和移民大国。2015年中国内地居民出入境2.55亿人次,外国人入出境5192万人次,海外华侨华人逾6214万人,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外移民群体。加入国际移民组织,有利于中国在国际移民组织框架下开展各种多双边合作,增强与各国移民管理合作和经验交流,共同应对挑战,也有利于中国参与全球移民问题治理,对全球移民领域的规则制定、合作方向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主张,维护中国利益。

  中国加入国际移民组织同样有利于组织自身的发展壮大。中国是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海外大规模撤侨、抗震防洪救灾、推进城镇化建设、加强国内移民管理等方面的表现备受国际赞誉。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中国在促进全球和地区互联互通及人员流动中也将扮演更重要角色。

  国际移民组织高度重视中国的作用和影响,积极致力于推动双方合作。2001年中国成为国际移民组织的观察员国,2007年国际移民组织在北京设立联络处,双方开展了大量务实合作,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斯温已连续7年到访中国。随着双方友好合作不断深化,中国“转正”可谓水到渠成。

  中国和国际移民组织的历史性牵手,将为双方的友好务实合作注入强大的清流,为中国和国际移民事业的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4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