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综述:海外媒体关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2016年07月03日23:3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综述:海外媒体关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海外媒体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并对其中有关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从严治党和领土主权等方面内容进行报道和解读。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题为《习近平表示中国共产党正在回归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根源》的文章,并援引讲话内容“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

  美联社则关注讲话中有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的表述。美联社对此评价说,习近平的讲话传递出其对如何加强意识形态上的纪律性、如何维护党纪党规等工作的高度重视。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我们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对此路透社指出,习近平的讲话强调了腐败是共产党目前面临的最大威胁。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说:“近年来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在党内、政府机关、军队,中国开展了广泛的反腐斗争,增强了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进一步促进了改革。”

  巴基斯坦主流媒体《黎明报》、《新闻报》和《巴基斯坦观察家报》以及缅甸主流媒体《环球缅甸新光报》、《标准时间报》和《声音报》等,都将关注点首先聚焦在中国共产党全面反腐的决心上。

  习近平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文指出,这是针对菲律宾所提起的南海仲裁案的回应。习近平在这样重大的场合向国内民众发声,表明中国将坚决走自己的发展道路。

  罗马尼亚通讯社发表报道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指出,中国绝不会在主权问题上进行任何妥协。瑞士Swissinfo网站也发表报道说,习近平在庆祝中共建党95周年大会上表示,中国在领土主权上不会作任何妥协。

  波兰的Sputniknews网站对讲话中有关军队改革的内容进行了报道。报道引述习近平的讲话说,“要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参与记者:王昊、郑斌、陈进、林惠芬、庄北宁、季伟、吉黎、邓茜、施建国、马玉洁)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