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国礼俗面面观——巴基斯坦

马保奉
2016年07月03日13: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在巴基斯坦全国牛马大赛上,身穿民族服装的赛手骑着良种马进入赛场。
  新华社发

  热情馈赠来宾

  巴基斯坦人热情好客,讲究礼节,待人诚实。尊称别人时,常常是称姓加头衔。男性之间见面多以握手、拥抱为礼,并伴随“真主保佑你”等。女性之间见面通行拥抱和吻礼,先拥抱,再吻对方两颊,如此需3遍。穆斯林群众还爱行抚胸礼,即用右手按住自己的左胸,上身微微前倾。

  迎接久别相逢的挚友、贵宾或亲人,通常会献上花环并在迎宾路上撒花瓣。在西北部地区,逢贵客临门,主人会献上头巾帽、刀、剑和羊。客人一面表示感谢,一面用手摸一下羊的身子,表示接受主人的贵重礼物。在信德地区,主人会向登门拜访的客人赠送名为“艾吉拉格”的彩印被单。过新年,妇女们随身携带红粉出门,向亲友道喜并将红粉涂在对方前额上,以示抬头见喜、大吉大利。

  男女服装服饰

  巴基斯坦男式传统服装为宽松长衫、长裤,即使在炎热的夏天也不穿背心、短裤等短衣服,更不会打赤膊。但可穿凉鞋,甚至赤脚。天冷,会披一条毯子,但不穿棉衣或毛衣。正式场合穿西服,喜欢戴帽子。参拜清真寺,必须脱掉鞋子。

  平时,女性需穿长袍,不穿裙子,不露胳膊和腿部,头巾包头,从头顶到两肩,将头发、耳朵、脖子包住;脸蒙面纱,把脸、嘴部遮盖起来,只露眼睛。她们喜欢将手、脚指甲染成深红色,且身上佩饰丰富多彩,如耳饰、颈饰、臂饰、鼻饰、足饰等。佩戴鼻环,是已婚标志。

  饮食与待客

  巴基斯坦人严守伊斯兰教规,禁食猪以及驴、骡、马、狗、鹰、蛇等动物和禽类的肉和血。可以食用的动物,宰杀时必须诵念安拉真主的名字数遍。主食多为米饭和面食,副食除牛羊肉外,还有鸡、鸡蛋、鱼、蔬菜等。烹饪时爱放香油、黄油、胡椒、咖喱、辣酱,烹饪方法有煎、炒、烩、涮、油泡等。他们最喜欢吃的菜品有煎牛扒、辣子牛肉丝、炒羊肉丝、涮羊肉、烧羊肉、咖喱鸡、菊花鱼、烩鱼肚、香麻鱼脯、油泡虾丸等。传统食品用手抓食,但只能用右手。

  客人来访以及进餐,由男主人陪同,女主人不出面。他们招待客人,常用甜菜泥、西式点心、染色的甜米饭、甜发面饼。饭后,请客人吃梨、柑、橙、香蕉、葡萄等水果。

  平时,人们习惯早餐时喝糖奶茶、吃点心。法律规定,上班的工作人员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有一刻钟的饮茶时间。由于天气炎热,吃饭时必备冰水。

  穆斯林严禁饮酒,违者将遭鞭笞80处罚。即使是外国人,在公共场所饮酒,也会受到处罚。“斋月”里,白天禁饮食,天黑以后才能吃饭喝茶。

  男女不相见

  妇女不同丈夫和家人之外的男性接触,不可抛头露面,无重要事情不出门,因而街上女人较少。妇女必须出门时要戴上头巾,有时还要戴上面纱。在公共场所,普什图族女性甚至忌讳与丈夫交谈,更不与外人说话。社交聚会也多为男性,基本看不到女士。婚礼宴席上,男女分开,互不相见。涉外交际场合,偶然能看到受过欧美教育的女士,男士与其互相致意,多是相互含笑、点头。

  风俗与禁忌

  巴基斯坦人摇头和点头的含义与我们不同,摇头表示赞赏、肯定,而点头则是否定的意思。口说无凭,不可用电话作决定;拜访、交谈等任何约定,均需以书面字据为准。

  禁止男女在公共场所拥抱、亲吻,违者罚款或坐牢一周。参观清真寺,不许抽烟和大声说话。忌讳用手拍打对方的肩背,因为这是警察拘捕犯人的动作。手帕不能作为礼品送人,因为手帕是擦眼泪的。

  巴基斯坦人喜欢绿色、银色、金色,尤以翡翠绿为最;不喜欢黄色、黑色。认为不祥的数字是13和420。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责编:常红、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