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为何对中国制度有信心

王  文
2016年07月03日13: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年来,由于研究的缘故,笔者曾出访过二三十个国家,与数百位外国人深谈中国发展的现状与未来。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老外普遍对中国制度更有信心。

  在孟买,许多印度学者向笔者求教中国经济开发区的经验;在德黑兰,不少伊朗人对中国高新技术园很感兴趣;在华盛顿,一些美国智库学者认为,应学习中国的官员培训机制;在巴黎,法国精英对中国大城市如何应对外来移民很感兴趣……

  显然,世界对中国持续快速发展的着迷程度,远超过中国人的想像。但相比之下,我们往往会因屡屡曝光的负面社会现象而陷入焦虑。

  事实上,目前中国在发展中遭遇的问题西方都曾经历过。以美国1790年代开始直到1960年代完成现代化的进程为例,前后经历的170年之间,先后发生了反抗殖民者、政体动荡、迁都、外敌威胁、在强国面前委曲求全、鼠疫、内战、沙尘暴、经济崩溃、世界大战、社会骚乱、种族冲突、环境大污染、总统暗杀、核危机,种种磨难充斥着美国现代化的整个进程。即使是在上世纪60年代后进入“后现代化阶段”,美国依然没有逃脱政府丑闻、城市大骚乱、社会大罢工、恐怖袭击等一系列国家危机。

  然而,这些挫折并没有让美国的主流人群怀疑本国的制度与道路,反而让美国人的国民心理变得越来越坚强,也让这个超级大国的国家体制不断地得以修正和完善。中国人应学习美国崛起的历史经验与美国人的政治坚定。

  当下,中国社会必须要尽快摆脱“中国崩溃论”的国际舆论干扰,认清互联网时代造成的信息放大效应。中国人应清醒地认识,“中国崩溃论”从另一个角度证明,某一些人对中国发展巨大溢出效应的焦虑。中国人更须有客观的理解,中国社会决没有越变越糟。

  事实不断证明,当下的一些困境是发展造成的,也会随着发展而得以解决。中国体制的一些缺陷当然也可以通过时间的推移而得以纠错。中国人,应当对自己的制度更有信心。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编:常红、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