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留学生的中国梦: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徐麟周
2016年07月03日13: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踏上大洋彼岸前的我从未想过,艾青的这句诗有朝一日会使自己产生那么强烈的共鸣。

  出国前,“新世界”的大门对我有种异样的魅力。就在我准备张开双臂拥抱“美国梦”的时候,却发现“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只是一种存在于幻想中的假象。

  在中国,我习惯了发达的公共交通和轨道系统:出门就能坐上公交、地铁;铁路更是纵贯南北,朝夕之间就能去往全国各个角落。而在我留学的小城里,这却变成了一种奢望。

  渐渐的,我发现美式民主显露出更多弊端:由于缺乏国家宏观调控支持,不少区域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交通不便;由于缺乏统一管理,不少机构办事效率低下。而在外国人眼中,这些年中国正在迅速崛起,国际形象有很大提升,越来越多外国友人开始尊重、喜爱中国文化。我的几个美国朋友都用中文向我表达他们对中国的喜爱,如数家珍般地向我展示自己家中的中国艺术品。

  在外求学的这一年,我常常与朋友们一起寻觅中国美食。除此以外,大家还会准时准点地守在电视机前看阅兵式、春节晚会和有中国运动员参与的体育赛事。平日里这些“个性张扬”的“80后”“90后”,每当在电视中看到国旗升起,都会默默别过头擦去眼中的泪水。

  近乡情更怯。暑期归国,当飞机逐渐接近夜色中的北京时,我不禁热泪盈眶。从空中,我看到闪烁的万家灯火和川流不息的车辆,路灯、车灯点点相连。一想到自己马上就能融入这灯火之中,成为喧嚷人群中的一员,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我突然意识到,尽管现阶段中国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应该做的不是远离她,而是跟她站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去经历现在、开创未来。

  留学生活让我感觉到,中国梦并非只是高大上的政治话语,而是真真切切存在于每个中国人心中的期许。离家越远,中国梦就越真实,越牵动我的心。如今,曾经对我来说只是一个抽象概念的中国梦已经越来越清晰:我要回到祖国,见证并亲历它的发展变化;既与它风雨同舟共患难,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既为她的崛起而欢呼,也为她的困苦出一份力。

  尽管要一年以后才从康奈尔大学毕业,但我已经决定毕业后回国工作,投身于机会无限、朝气蓬勃的祖国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志向,自觉使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爱国主义这颗常青树上。”我希望自己未来的每个期许和梦想,都扎根于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

  这就是我——一个留美学生真切的中国梦。

  (作者为美国康奈尔大学文理学院东亚研究系学生) 

(责编:常红、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