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乌克兰危机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首访芬兰

2016年07月03日13: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7月3日电 受芬兰总统尼尼斯特邀请,俄罗斯普京7月1日开始对芬兰进行访问,就欧盟与俄罗斯关系、波罗的海局势、叙利亚问题以及英国脱欧之后的国际格局走向展开讨论。这是自乌克兰危机之后,普京首次访问芬兰。

乌克兰危机后欧俄关系降至冰点,兼具欧盟成员国和俄罗斯邻国“双重身份”的芬兰处境尴尬,国内要求加入北约的声音有所上升。本次普京访芬期间就此问题表态称,俄罗斯尊重芬兰在国防问题上的选择,但加入北约意味着芬兰国防部队将失去自主权,成为北约军事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并且出现在俄罗斯边境,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俄罗斯军队不得不据此重新部署。

在谈及加入欧盟对俄经济制裁问题时,芬兰总统尼尼斯特表示,当前对俄制裁确实对俄芬双边经济和贸易关系带来了负面影响,他同时强调执行“明斯克协定”是改善这一现状的重要途径。对此普京表示,对俄经济制裁实际将损害发动制裁国家本身的经济利益,就俄芬双边而言,在俄本土化生产和对俄直接投资可以有效帮助芬兰减少制裁对经济的负面打击。

普京称,目前约有7000家芬兰公司在俄罗斯本土运营。芬兰对俄投资接近70亿美元。普京表示,俄芬两国友谊建立在睦邻友好基础上,两国将继续在能源项目上展开合作。(黄云迪)

(责编:袁勃、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