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土外长会晤 铺路两国“关系正常化”

2016年07月03日09: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图为拉夫罗夫(左)与恰武什奥卢的拼接图片。
图为拉夫罗夫(左)与恰武什奥卢的拼接图片。

  俄罗斯与土耳其两国外长1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会谈,商议两国关系正常化一事。这是自去年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以来,两国外长首次会晤。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与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在索契参加黑海经济合作组织会议期间举行了双边会谈。按照拉夫罗夫的说法,双方会谈为土俄两国关系正常化“设定了正确的基调”。

  恰武什奥卢会后表示:“我们可以与俄罗斯就各项事宜展开对话,无论是正面事件、还是负面事件。先前中断的对话,现在已经重新启动。两国关系正在逐渐恢复到以前的状态。”

  就在前一天,即6月30日,俄罗斯取消了一项针对土耳其旅游业的制裁措施,作为向土释放善意的信号。自2015年11月土耳其击落一架俄罗斯苏-24战机以来,俄罗斯对土耳其施加一系列制裁措施。其中,土耳其旅游业所受打击最沉重,赴土耳其地中海海滨胜地度假的俄游客人数锐减。

  俄罗斯和土耳其6月27日分别宣布,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就土耳其去年击落俄战机一事向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致道歉信。埃尔多安在信中表示愿意与俄方协调处理俄战机被击落事件,还表达了对俄方死亡飞行员家属的同情和慰问。

  俄罗斯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6月27日当天回应说,埃尔多安的道歉是“重要一步”,但两国关系不会在一夜间就修复,双方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

  在俄罗斯提议下,普京与埃尔多安6月29日举行电话会谈,这是两人自去年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以来首次通话。普京透露,将与土耳其磋商恢复双边互惠贸易关系等事宜。

  恰武什奥卢透露,埃尔多安有意8月飞往索契,与普京会晤。

  【合作反恐】

  拉夫罗夫说,他与恰武什奥卢还商议了两国合作反恐事宜,双方同意重启一个“反恐工作组”,此外还将加强两国军方合作。

  “我们可以在双边对话框架下讨论任何事,甚至包括最难触碰的话题,例如阻止恐怖分子从海外渗透进叙利亚、防范利用土耳其领土支持叙利亚境内恐怖组织等,”拉夫罗夫说。

  此前,土耳其政府曾被质疑默许“伊斯兰国”极端组织通过土耳其走私石油。

  拉夫罗夫表示,俄土双方均认为叙利亚境内反对派武装应撤离极端组织控制下的区域,以示与极端组织“划清界限”,否则会被视为极端组织的同谋。拉夫罗夫说,多名土耳其官员对此表示认同。(杨舒怡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常红、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