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陈永线:胡志明市望充分挖潜 走在越中合作前列

2016年07月02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胡志明市市委常委、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陈永线(中)接受中国记者团采访 (人民网记者 杨牧 摄)

人民网胡志明市7月1日电(记者 杨牧)由中国-东盟中心组织的中国媒体代表团1日到访越南胡志明市。胡志明市市委常委、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陈永线会见记者团一行,并接受采访。他表示,胡志明市希望与中国有关方面建立更多有效的信息沟通渠道,引导各自更多有能力的企业开展合作,推动双方经贸关系可持续、健康发展,造福人民。

陈永线介绍,胡志明市是越南全国经济发展的龙头。越南领导人提出,胡志明市的目标是要发展为“远东之珠”。胡志明市一直积极吸引外国投资,并优先发展高新科技产业。

陈永线指出,越南特别是胡志明市,是中国对外投资的传统市场,双方经贸合作越来越密切。2015年,胡志明市与中国的经贸总额达31亿美元,同比增长37%。2016年上半年,双方经贸额达15.7亿美元,同比增长8.24%。

“中越经贸合作显著成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陈永线同时对越中贸易逆差表示担忧,“胡志明市与中国的贸易时有失衡。中国货品有物美价廉的优势,越来越多的中国货物进入越南市场,致使中越贸易逆差加大,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陈永线还指出,双方在经贸合作中还存在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中国的进口商不了解越南市场情况,越南的出口商联系不到中国有名誉、有能力的进口商,导致双方有些成交不高。中国有很多有能力、有名誉的企业,但由于缺乏有效信息,越方联系不到对接不上。”

对此, 陈永线提出,两国政府可以牵头建立更多信息沟通渠道,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鼓励各自有实力的企业开展合作,推动双方发展可持续、健康友好的合作关系。“在这方面,胡志明市已经走在越中合作的前列。” 陈永线表示,越中贸易合作潜力巨大,有待充分开发。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