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瑞典专家评南海:建立区域合作机制很重要

2016年07月02日07: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7月1日电(记者李玫忆 实习记者刘歌) 近日,瑞典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所长施万通发文,针对菲律宾就南海问题在海牙国际法庭对中国提起诉讼发表看法。

施万通表示,尽管目前,国际法庭的判决尚不明朗,但无论哪种结果,其影响都必将远超这一案件本身。比如,一旦审判结果偏向中国,菲律宾势必加强与美国合作,而若判决结果对中国不利,且不论中国民众对菲律宾等国的愤怒将被点燃,外交方面,中国在西藏及其他敏感问题上的做法也可能会被推到风口浪尖。

所以,鉴于无论哪种情况都对中菲双方不很有利,合作共赢才是中菲的最佳选择,未来,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建立如“南海论坛”这样的区域合作组织。如此,对东南亚国家而言,他们不仅可以邀请美国作为参与国加入组织,联合一致,共同制衡中国在南海的权利。对中国来说,成立这一组织可以规避审判带来预期之外的影响,美国作为参与国,无法享受与主要成员国同等的权利,也是比较可以接受的条件。

此外,施万通还表示,由于目前,东亚是唯一没有区域和平组织的地区,为更好更稳定发展经济,解决冲突,求同存异,东亚诸国也应积极筹备,建立一个区域合作机制。

早在三月份,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曾针对菲律宾对华诉讼案表态,菲律宾的做法一不合法、二不守信、三不讲理。不仅违背了中菲在双边协议当中所作的承诺,违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四款的规定,也违背了提出仲裁应该由当事方协商的国际实践。

(责编:崔东、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