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正式加入国际移民组织 参与移民领域全球治理

2016年07月01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6月30日,国际移民组织举行特别理事会,通过决议批准中国政府和外交部的加入申请,中国正式成为使该国际组织的成员国。

国际移民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Migration,简称IOM)是世界上最大的处理国际移民事务的政府间组织,成立于1951年,主要任务是协助确保有序和人道地管理移民流动,促进国际移民合作,协助寻求移民问题的可行性解决方案,并为有需要的移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国自2001年起成为该组织观察员国。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认为,中国正式成为IOM成员国,是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深化国际移民合作的必然选择,是我国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建设的又一探索和实践,中国将在移民领域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一,加入IOM有利于我国增强移民服务和管理,建立规范、完善的国内外移民管理体系。根据联合国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有2.32亿国际移民和7.4亿国内移民,中国也是最大的移民国家。近年来中国的国际移民总量和国内移民人口持续增长,从2000到2013年间,中国的国际移民总量增长了超过50%;2010年中国有超过2.2亿的国内移民人口(占总人口的六分之一)。全球有6000万海外华人华侨,海外侨胞与中国联系密切,有回国定居或投资、就业的可能和需要,而世界范围内频繁的局部冲突也使侨民保护成为重要的国际合作议题。而随着经济发展,中国在人口输出的同时,也成为新的移民目标国。中国也是最大的国内移民国家,约有三亿多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国内移民的迁移、安置、户籍管理、融入城市生活和参与城市发展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可以借鉴早期欧洲城市化过程中处理相关问题的经验。在我国目前尚未建立起完整的移民法律体系和管理机制的情况下,加入IOM有利于我国加强与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合作、交流,借鉴移民领域的国际先进经验,建立移民局等专门机构,提供更加有效的移民服务和管理,建立规范、完善的国内外移民管理体系。

第二,加入IOM有助于我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提升话语权和国际形象。此前,我国只是IOM的观察员国,参与移民领域全球治理的深度远远不够,在相关问题的国际治理决策中,不能充分地表达出中国的观点和意见,也不利于移民问题的国际协调。加入IOM,有助于我国更好地面对移民领域的挑战,提升在该领域的国际话语权;也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掌握国际组织运作方式,广泛参与到全球治理的决策和行动中去。加入IOM,以负责任的大国身份参与移民领域全球治理,将向全世界传递出中国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治理的信心和开放包容的精神,有利于在密切的交流、合作过程中重塑外界对中国的认识,建立真正的全球身份认同。使移民领域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

第三,加入IOM有助于在国际上交流、分享我国在国内移民服务及城镇化方面的成功经验。全球治理,需要集全球之力之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正在持续发展的发展中大国,新型城镇化正在进行,国内移民数量和城市人口持续增长,庞大的流动人口占7.3亿城市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在移民管理与城市治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大量有价值的案例,例如通过“农村—城市迁移”促进农村减贫,国际侨汇与国内汇款促进城镇快速发展,拓展渠道促进移民融入的经费分担,设立专门机构提升城市公民权等。加入IOM,有助于在国际上分享我国国内移民服务和管理以及城镇化等领域的成功经验,发挥“中国智慧”在移民领域的贡献,促进各国的包容互鉴和共同发展。

第四,加入IOM有助于我国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随着贸易自由化和资本全球流动给各国带来的红利不再突出,全球人才流动浪潮的作用日趋明显,引进国际人才给发达国家的创新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中国就业压力主要来自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产生的结构性供需差异,亟需广泛吸纳各类高端人才和国际化人才,从而带动创新发展,促进就业。习主席多次强调“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国家在2016年连续颁布三个重要文件,旨在扩大外国人才来华引进力度。加入IOM有助于我国更好地解决国际人才引进相关的移民问题,更加广泛、高效地吸引并留住全球人才,实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当初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实现了对国际经贸关系的有效调节,极大地消除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贸易壁垒,保护了我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和扩大利用外资,同时推动了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规范发展发展,使得中国经济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加入IOM,同样将对我国产生重要影响,将有助于我国在全球移民事务管理中把握先机,提升全球治理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在国际移民领域发挥更大作用,真正为推动移民领域国际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