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五届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6年07月01日16: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记者暨佩娟)7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与美国能源安全理事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为期2天的第五届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暨《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北京闭幕。来自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国际能源署等国际组织,北美洲、欧洲、非洲等地区国家的政府官员、智库专家和企业代表共约250人参加了论坛。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秘书长沙姆沙德·阿赫塔尔在会上表示,联合国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鼓励中国与世界一道实现能源革命,为人类提供更清洁、更可持续的能源,为联合国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论坛发表了《推动能源革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主题报告。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认为,亚太地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者,同时,世界主要的能源供给者也都位于亚太周边地区。中国成为世界能源市场的重要力量,是俄罗斯以及中东和非洲产油国的竞争对象,在美国原油出口解禁之后也成为了美国石油的买家,同时对煤炭和天然气也都有很大的进口需求。

《报告》建议,中国可以利用世界范围内的优质资源,实现自身能源供给与消费结构的优化,降低综合能源成本,实现绿色能源,保护国内资源与环境,提升能源安全保障水平,促进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表示,中国利用国际优质能源资源,有利于推动国内的能源市场化改革和资源优化配置。同时,利用各国普遍欢迎“一带一路”倡议的机会,通过加强与世界能源出口国、进口国、跨境国的合作,也有利于维护区域的和平与稳定,推动周边地区与世界的融合发展。中国的能源革命,是世界能源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成为这一趋势的领军国家。

《报告》建议,东亚地区在中国市场的带动下,有形成一体化天然气市场的潜力。这一地区是未来天然气需求增长最快的地区,自身天然气资源丰富,也有充裕的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供给保障。通过天然气市场的一体化,有利于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形成。为促进东亚地区天然气市场的一体化进程,中国需要在这一领域进行实质性的市场化改革措施。

(责编:牛天(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