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登巴萨总领事:协商谈判是解决南海问题的现实有效途径

2016年07月01日14: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印尼安塔拉国家通讯社报道

国际日报报道

千岛日报报道

人民网7月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近日,中国驻登巴萨总领事胡银全在领区媒体上发表题为《协商谈判是解决南海问题的现实有效途径》的署名文章,强调中国赞成并倡导东盟国家提出的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指出南海的和平稳定应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

印尼安塔拉国家通讯社的巴厘省分社、邦加-勿里洞省分社,印尼merdeka、republika、okezone、the tanjungpura times等网络媒体,以及《国际日报》《千岛日报》和《印华日报》等多家平面媒体均予以登载。

全文如下:

协商谈判是解决南海问题的现实有效途径

不久前,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落幕。这是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大背景下举行的一次会议,是今年双方外长首次集体会晤。会议不仅巩固扩大了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共识,更向外界发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共同声音。可以说,这是一次及时、重要的战略沟通。但是一些西方媒体故意将会议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挂钩,揣测此为中国应对仲裁结果即将出台所采取的外交特别动作。少数西方媒体甚至宣称,东盟国家就南海问题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不断牵强附会制造对中国不利的舆论。最近,一些看到此类报道的印尼朋友问我,为什么历来平静的南海最近几年被炒得不断升温?为什么菲律宾要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中国对南海问题的态度究竟如何?我相信一定还有不少不了解真相的印尼朋友有着同样的疑问。为了帮助朋友们深入了解南海问题的真相,我想就几个大家疑惑的问题作一简要解答。

一,为什么近年来南海问题会成为国际和地区的热点和焦点?

大量历史事实证明,中国对南海诸岛,包括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和东沙群岛享有主权。这些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开发、经营这些群岛,历代中国政府通过行政设制、军事巡航、生产经营、海难救助等方式,持续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行驶主权管辖。南海诸岛主权属于中国是国际社会普遍认知,有关国家还以外交照会、出版地图、国际会议等方式公开承认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国际社会包括菲律宾从未对此提出过质疑。

1968年,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下属机构发布调查报告,宣称南海有极为丰富的油气资源。从那时起,菲律宾等一些沿岸国家开始侵占中国南沙群岛岛礁,以所谓的南沙群岛与其海岸线更为接近为由,试图改变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近年来,在域外势力的高调介入和操弄下,本应通过直接当事国谈判协商解决的南海问题,被人为地炒作渲染为地区热点安全问题。2013年菲律宾在未与中国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向国际海洋法庭提出针对中国南沙岛礁的仲裁要求,更是导致南海局势恶化的“最后一根稻草”。

二、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案,真实目的是什么?

大量证据表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案的真实目的就是企图借助《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否定中国对南沙群岛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掩盖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事实。2013年1月23日,也就是菲律宾启动仲裁案程序的第二天,菲律宾外交部发布一份仲裁程序问答文件,其中明确将提起仲裁案的目的描述为“保护我们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区域”,声称不要“放弃我们的国家主权”。

事实上,菲律宾的领土范围从未包括南沙群岛和黄岩岛。菲律宾的领土范围是由一系列国际条约予以限定的,包括1898年《美西巴黎条约》、1900年《美西关于菲律宾外围岛屿割让的条约》和1930年《关于划定英属北婆罗洲和美属菲律宾之间的边界条约》等,上述条约明确规定了菲律宾领土界限西限以东经118°为界,南沙群岛和黄岩岛根本不包括在菲律宾领土范围之内。

三、中国为什么不接受、不参与仲裁?

首先,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仲裁是解决海洋争议的补充和次要手段,而直接当事方之间的协商谈判是优先方式。菲方在未与中方进行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提起仲裁案,显然违反了《公约》的相关规定。

第二,菲律宾违背了其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南海问题争议的承诺,这一承诺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及中菲两国分别于1999年和2011年达成的协议中均有明确阐述。

第三,菲律宾提出的仲裁诉求实质是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事实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本身并没有对涉及领土主权争议的管辖权。

第四,关于海洋划界,中国已于2006年根据《公约》规定作出了排除性声明,排除任何海洋划界争议适用于强制仲裁。这种排除对于其它缔约国而言具有法律效力,对于上述被一国排除的争端,其他国家不得提起,仲裁庭也无权管辖。

对于这种自始就非法、无理的仲裁,中国当然不接收、不参与,未来裁决结果作出后,中国也将不承认、不执行。中国坚持的立场充分体现了对事实和法律的尊重,是在维护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的严肃性和完整性。

四、协商谈判始终是中国政府解决南海问题的坚定立场。

尽管中国是南海问题的受害者,但中方一直保持高度克制,以负责任和建设性的态度处理南海问题,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问题。

中国致力于通过谈判解决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签订了边界条约,划定和勘定了边界长度约2万公里,超过中国陆地边界的90%。中国还同越南通过谈判协商划定了两国在北部湾的海上界线。

中国赞成并倡导东盟国家提出的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南海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这符合国际法及相关国际实践,既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达成的重要共识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当前妥善处理南海问题最现实有效的途径。

目前,已有近60个国家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明确表示支持,这代表着国际社会维护公平正义的声音。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中国与菲律宾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有句老话叫“远亲不如近邻”。域外势力可以来了又走,但菲律宾是搬不走的邻居。我们谈判协商的大门始终向菲律宾敞开,也只有通过谈判协商,中菲两国才能和平解决争端。南海是重要的国际要道,中国80%的贸易量通过南海海域。中国高度重视南海的和平稳定,愿同各方一道努力,真正使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繁荣之海。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