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埃使馆领保工作纪实:身陷囹圄疑无路 领事保护暖人心

2016年07月01日12: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感谢中国驻埃及使馆领事部使我重获自由;感谢祖国使我身在异乡仍能感受到祖国的关心和温暖……”在开罗做生意的沈先生日前在给中国驻埃及使馆的一封感谢信中如是写道。

时间回到2015年6月12日,中国驻埃及使馆领事部接到沈先生家属的求助电话,反映沈先生在11日晚突遭埃及警方抓扣,原因是其公司原聘用的会计状告沈先生借钱不还,数额高达50万埃及镑(约合37.4万元人民币)。

经使馆多方了解,由于语言不通等问题,在埃及做生意的中国商人往往将已签字盖章的空白凭据交给本公司雇佣的会计和律师,以便他们在办事时随时取用。沈先生曾经聘用的会计和律师就是利用这一“漏洞”,合谋伪造了50万埃及镑的假借据,然后诬告沈先生借钱不还。

中国驻埃及使馆高度重视此案,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多次召集领事部人员研究案情,使馆领事部也在第一时间约见埃及总检察长,请其认真对待案件,确保中国公民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并探望被关押的沈先生,安抚其情绪,表示使馆将全力帮助其洗清罪名。

7月2日,法庭判决沈先生支付给起诉方50万埃及镑,或选择服刑3年;起诉方甚至提出,如果想庭下和解,就要支付高达60万埃及镑的“和解金”。家属希望继续上诉。

于是,使馆领事部进一步与埃及总检察院沟通,推动再审此案;与此同时,使馆与当地侨团负责人研究后决定,聘请一位经验更为丰富的辩护律师。

新聘律师发现,借据上的落款时间存在疑点,沈先生当时并不在埃及,从而证明借据属他人伪造。由于准备充分,证据有力,法院最终于8月20日宣判沈先生拖欠借款罪名不成立,无罪释放。

对于使馆在关键时刻提供的援助,沈先生感激不尽。他在感谢信中写道:“这件事使我亲身体会到我国驻埃及使馆就是我们的亲人,深切感受到外交官认真负责、耐心体贴的工作态度,更认识到祖国就是我们海外中国人的依靠。”

近年来,随着中国对外交往日益增多,中国公民到埃及旅游、务工,中资企业赴埃及开展商务活动日趋频繁。据中国驻埃及使馆统计,在埃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企业员工已达近万人,领保案件数量每年40余件,其中有很多类似沈先生遇到的经济纠纷。

中国驻埃及使馆领事部主任郭华龙表示,沈先生一案给所有驻埃中国企业和商人上了一堂法律课,提醒他们在经商活动中只有依法行事,才能规避法律风险。

“中国公民在海外应严格遵守当地和中国有关法律法规。一旦遇到纠纷,必要时应及时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请求协助,使领馆会在法律范围内尽最大努力保护中国公民的利益不受侵害,”郭华龙说。(记者郑凯伦,编辑王申,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