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刘延东就中法人文交流合作提出几点建议

2016年07月01日08: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IMG_4563
IMG_4563

人民网巴黎7月1日电 (记者李永群)6月30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巴黎与法国外长艾罗共同主持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刘延东在致辞中表示,中法两国人民在发展两国关系中,共同培育了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合作共赢的精神。法中友谊根植于共同历史和文化,从而令法中关系历久弥坚。站在历史新起点,我们应推进中法人文交流机制化、长效化,提升交流合作的高度、深度、广度、热度,为构建以互利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注入动力、树立典范。

要深化教育合作,相互借鉴人才培养优长。应进一步完善中法合作办学认证机制,把语言文化教育合作向中小学推广,确保今年公派赴法留学规模同比增长18%以上,并尽快使公派赴法学习交流人数破万。应开辟跨领域合作试验田,重点加强科技领域联合办学,拓展校园文化活动,增加中国体育人士赴法留学和交流项目。

要强化科技合作,共同攻克重大科技难关。应加强科研机构、高校、学术组织等协作,在能源资源、航空航天、信息通讯、节能环保、基因工程及农业等领域实施一批战略项目,共建一批联合实验室、创新区、开展联合研发、联合制造、联合推广应用等,推动中国高新区与法国竞争力集群合作常态化,鼓励两国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加强人员交流,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开拓第三方市场。

要密切文化合作,让两国民众领略多彩文明。双方应落实两国文化部长年度会晤确定的项目,并确定未来3年文化协定执行计划。本次会议还将美食合作纳入机制范畴,让两国民众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原汁原味的异域佳肴。9月,法国将以主宾国身份参加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彰显中法携手世界共建“一带一路”的诚挚愿望。

要做实卫生合作,更好地造福民众健康。去年,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她发现的抗疟特效药青蒿素得以量产,正是中法合作的结果。双方应立足于中法公立医院合作项目、中法生物安全四级(P4)实验室等机制、平台,拓展医药卫生、医疗改革及育儿养老等方面合作,加强对防治埃博拉及新发传染病药物的联合攻关、生产应用,增进人类健康福祉。

要推进体育合作,加强优势项目交流互鉴。中国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离不开法国的大力支持,我们对此深表感谢。法国巴黎正积极申请2024年夏季奥运会,我们衷心祝福巴黎好运。双方可以在筹备和举办大型国际赛事方面深度交流合作。最近,欧洲杯正在法国酣战,预祝法国队重现1998年世界杯的辉煌。

要拓展媒体合作,为中法友谊增添正能量。前不久,纪录片《走进贵州苗寨》在法国超人气节目《相约未知地带》热播,以真实生动的视角展示了中国美丽的乡村、勤劳的人民和那里的快速发展变化,很多法国观众表示从中认识了个更加真实的中国。希望像这样反映彼此经济发展、历史文化、社会生活的佳作能越来越多。我们应继续加强高层协调,鼓励广播电视、通讯社、报刊、新媒体及图书出版领域合作,增进舆论界和民众彼此了解,消除误解和偏见,为增信释疑打造“扩音器”。双方还可互办平面、立体媒体展,加强经典与现当代作品的互译出版,鼓励媒体专业人员混合培训和研讨。

要加强旅游合作,打造特色高端项目和线路。近年来,中国赴法游客数量持续高增长,不久前,法国在9个中国市增设签证中心,我们对此表示欢迎,也希望双方能继续努力,促进彼此公民签证便利化。两国还应在旅游产业建设、管理经验分享、旅游产品开发及人身财产安全保护等方面加强合作,尤其是共同开发丝绸之路旅游、房车旅游和会展旅游等,不断丰富旅游效益,提升品质和影响。

要增进青年和妇女交流,培育更多民间友好使者。双方应推进对口单位政策磋商、立法沟通常态化机制化,探索青年和妇女发展、志愿服务、就业创业及性别平等等务实合作项目,设置专门基金,并互邀更多青年、妇女组织及有关领袖交流访问。还要利用好互联网、社交媒体等新手段,打造有影响力的交流、结对项目,让更多青年和妇女享受到心灵沟通的欢乐。

要深挖地方合作潜力,使人文交流在基层深深扎根。双方应继续办好地方政府高层论坛,并可以第三方合作为契机,合邀第三方举办地方合作论坛。去年我们建立了北京西山中法人文交流基地,今年各地还要充分挖掘本土民间交流资源,建设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人文交流基地。

IMG_4706
IMG_4706
IMG_4710
IMG_4710
(责编:牛天(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