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纵深:土耳其深陷“反恐困局” 颇为“矛盾”

2016年07月01日08: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纵深:土耳其深陷“反恐困局” 颇为“矛盾”

这是6月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候机大厅里拍摄的在爆炸袭击中被损坏的屋顶。新华社发

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6月28日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后,土耳其政府指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制造了这起这座城市现代史上伤亡最惨重的恐怖袭击。

过去几个月来,包括伊斯坦布尔和首都安卡拉在内,土耳其多地频繁发生严重袭击。其中部分袭击关联土耳其境内库尔德武装,表明这些土耳其政府打击了数十年的反政府武装威胁不减反增;另一些袭击具有与28日机场袭击相似的所谓“伊斯兰国”特点,显示缘起于邻国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极端组织威胁已经波及土耳其境内。

“内外交困”下如何应对恐怖袭击威胁?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土耳其政府心态颇为“矛盾”。

6月28日,法医在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爆炸现场救治伤员。

【“内外交困”】

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遇袭后,英国广播公司(BBC)梳理土耳其近期遇袭情况后发现,过去8个月来,仅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就发生总共9起爆炸袭击。

在此之前,类似严重袭击通常发生在土耳其东部、东南部等库尔德人较为集中的地区。英国广播公司评析,分别位于土耳其中部和西部的首都和最大城市近期频繁遇袭,“向土耳其人发出明确信息,即没有地区能免受暴力影响,他们受到多方瞄准”。

上述袭击制造者既包括被土耳其政府列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以及“库尔德自由之鹰”等土耳其境内与之相关的强硬武装,也不乏来自叙利亚等地“伊斯兰国”势力的影子。

其中,2015年10月发生在安卡拉火车站外、造成上百人丧生的爆炸袭击疑为“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所为。安卡拉检察机构28日宣布对36名涉案嫌疑人提起公诉,他们面临的最高刑期总和超过1万年。一些媒体分析,针对伊斯坦布尔机场的袭击可能是“伊斯兰国”就土耳其政府逮捕其成员、空袭其在土耳其和叙利亚境内势力等行动的回应。

28日的袭击针对土耳其最繁忙交通枢纽之一,遇害者不仅包括本国人,也有外国乘客。英国广播公司说,这表明土耳其“长久以来作为欧洲和中东地区之间稳定标志”和世界上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之一的地位可能不再。

6月28日晚,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接连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图为伤者躺在地上等待救助。

【心态“矛盾”】

英国《卫报》网站报道称,28日的袭击如果真是“伊斯兰国”所为,再次凸显土耳其政府对于反恐的“矛盾”心态。

尽管土耳其参与由美国主导、针对叙利亚等地“伊斯兰国”势力的军事行动,但土耳其政府实际上把库尔德人问题视为比“伊斯兰国”更大的威胁,尤其是2015年7月库尔德工人党和土耳其安全部队重新开战、历时两年多的和平进程破裂后。

土耳其政府认为,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因参与打击“伊斯兰国”而受到美国和俄罗斯支持,不断发展壮大,而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也因此实力得以增强。土耳其政府担心,库尔德组织可能借此控制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大片地区。

按照土耳其一家支持政府的研究机构负责人布尔汉丁·杜兰的说法,对库尔德工人党以及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和政治力量,土耳其政府“感到关乎存在的严重威胁”。

另一方面,土耳其一直大力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推翻总统巴沙尔的图谋。不过,叙利亚库尔德人在内战中趁机坐大,试图在叙利亚北部实现自治,也刺痛了土耳其的神经。

《卫报》认为,正是因为土耳其政府基于这一“矛盾”心态的种种表现,使其频受质疑“明里暗里”支持“伊斯兰国”。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土耳其暗中为“伊斯兰国”提供武器、人员训练和资金,或协助人员招募,以助其对抗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政府,以及以什叶派为主的伊拉克政府。此外,土耳其政府还被质疑默许“伊斯兰国”通过土耳其走私石油。

《卫报》评论,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对“伊斯兰国”的“刻意视而不见”正导致其民众付出惨重代价。不过,从土耳其政府近期试图与俄罗斯、以色列等主要反恐力量改善关系、与北约加强边境巡逻合作等举动来看,土耳其政府的态度“或许正在改变”。(郜婕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