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G20应为全球增长作更大贡献

2016年07月01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 贸易部长会议将抵制贸易保护

6月30日上午,商务部召开G20贸易部长会议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会议主要议题及筹备情况。

今年,中国将首次担任G20主席国。在9月的杭州领导人峰会举办前,将于7月9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G20贸易部长会议。届时,将有G20成员和嘉宾国的贸易部长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与会,并围绕加强G20贸易投资机制建设、促进全球贸易增长、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投资政策协调与合作、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据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近年来全球贸易投资不振,贸易增速连续4年低于经济增速。G20成员贸易占全球80%,吸收外资额占70%,对外投资额占80%,所以有能力也有责任采取积极措施,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贸易投资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受文表示,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方面,G20成员都是WTO成员,将会重申对WTO的支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增加区域自贸协定的透明度,并呼吁各成员国尽快批准《贸易便利化协议》等。G20成员应“身先垂范”,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措施,并逐步减少和取消已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

■ 能源部长会议通过《北京公报》

6月29至30日,G20能源部长会议在北京雁栖湖举行。27国和有关国际组织官员齐聚北京,共同推动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经过两天会议,本次部长会议共形成4项成果,包括主文件《2016年G20能源部长会议北京公报》和《加强亚太地区能源可及性:关键挑战与G20自愿合作行动计划》、《G20可再生能源自愿行动计划》和《G20能效引领计划》三个附属文件。

《北京公报》主要亮点包括:将能源普及的重点从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扩展到尚有5亿无电人口的亚太地区;鼓励成员国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促进可再生能源投资,实现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中所占比重大幅提高;自愿开展能效领域的国际合作;采用可再生能源、核能、天然气等多种能源及先进和更清洁的化石能源技术等。

根据公报,G20成员国支持并将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定》。G20部长会议将把《北京公报》提交给杭州峰会,由各国领导人批准,并在2017年德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 嘉宾热议天然气行业前景

6月29日,首届G20天然气日活动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G20成员国、嘉宾国和国际能源组织等方面的300多名中外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天然气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主题交流思想、分享经验,为全球天然气行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天然气是全球能源转型的必由之路。”在G20天然气日高峰论坛上,国际天然气联盟(IGU)主席大卫·卡罗尔说。

据权威机构统计,全球天然气资源量超过750万亿方,按照目前的消耗水平,可持续开采200多年。随着加强环境保护、减少碳排放成为全世界广泛的共识和越来越紧迫的课题,天然气这种清洁绿色的能源必将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青睐。

“在全球能源转型中,天然气担负重塑全球能源格局、实现能源结构清洁化的重任。”北京市燃气集团董事长李雅兰说。

在G20天然气日活动上,与会嘉宾表达了一个鲜明的共识——中国天然气市场将成为全球最有潜力的市场之一。

据悉,这是G20首次举办天然气日活动,也是国际天然气联盟首次与G20峰会结合举办活动。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