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刘延东:中法关系在国际上创造了多个“第一”

2016年07月01日07: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7月1日电(记者李永群)6月30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法国法兰西学院发表题为《深化中法创新合作 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演讲。

刘延东表示,敢为天下之先、敢领风气之先是中法两国伟大民族固有的文化基因。回望历史,我们可以看到,西安和里昂两座古城跨越万里之遥分享丝绸之路传送的物质文明,孔子和伏尔泰两位思想家跨越千年隔阂激发了思想上的共鸣,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总统两位伟人跨越冷战思维高瞻远瞩地伸出了建交的双手,中法交往的历史上还铭刻着青年周恩来、邓小平救国图强的探索足迹。两国在交往中共同培育了独立自主、相互理解、合作共赢的精神。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法关系在国际上创造了多个“第一”,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西方大国,第一个同中国开展民用核能合作的西方大国,法国还是第一个支持中国建设亚洲第一个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国家。2003年中国爆发SARS疫情,危难时刻法国政府毅然决定为中国提供了P4实验室的设计方案和技术支撑,目前武汉的P4实验室已于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按期建成,即将在认证后正式运行。我们之间诸多的“第一”,展现了两个伟大民族的胆识和魄力,也为中法关系拓展了更加广阔、更加美好的前景。(完)

(责编:白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