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青年破冰者”年度聚会在英举行 刘晓明大使发表主旨演讲

2016年07月01日06: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6月30日电(记者李应齐)30日晚,第七届“青年破冰者”年度聚会在伦敦举行。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应邀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

刘晓明大使表示,今年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局之年。年初以来,中英双方以落实习近平主席对英国事访问成果为主线,积极推进各个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刘晓明大使在讲话中提到,近期英国举行了脱欧公投,在此他愿重申中方对英国脱欧的立场,即我们尊重英国人民的选择,尊重英国自主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也希望英欧通过协商谈判早日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安排。中国致力于发展中英关系,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的立场没有变化。

刘晓明大使在讲话中表示,中方重视中英关系不会有变化。无论英国是留在欧盟还是离开欧盟,我们都将一如既往地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英关系。中方始终认为,中英作为两个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两国发展健康稳定、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中英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刘晓明大使指出,中方未来重视两国经贸合作不会有变化。短期内脱欧可能带来市场波动和不确定性影响,中国企业需要冷静观察,谨慎对待。但从长期看,中英作为全球第二和第五大经济体,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就在5天前,也即英国公投结果公布的第二天,中国海南航空公司继今年6月10日开通北京至曼彻斯特航线后,其旗下的天津航空公司开通了天津—重庆—伦敦航线。这既说明中国企业对英国市场的信心,也表明中国是用长远的眼光看待和处理中英关系。

刘晓明大使还称,中方重视两国全球事务合作不会有变化。中英建立了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两国从各自国际责任和担当出发,做出的战略选择。今年9月中国将举办G20杭州峰会,期待与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希望英方对峰会继续予以积极支持。

(责编:白宇、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