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参院选举展开"攻防战" 安倍"攒席位"修宪能得逞吗

2016年06月30日14: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日本参院选战开锣 在野党联合阻击安倍

选战拉开序幕,安倍希望控制参院三分二议席为修宪铺路

日本定于7月10日举行参议院选举,选战已经如火如荼展开。首相安倍晋三以经济作为主要口号,但各方认为他“口是心非”,其实真正希望的是要控制参院三分之二议席,以便继续其“修宪”的保守路线。

执政自民党以及盟党公明党都统一打出“经济牌”,力赞安倍的经济策略奏效。

安倍在地震灾区熊本拉票时表示:“这次选举,最大的主题是对我执行的安倍经济学进行审判。目前,日本人的工资获得调升的幅度处于本世纪的最高水准,为了这一经济引擎能继续推进,需要选民支持执政党的人选。”

为打乱安倍这盘棋,在野四党全力阻止

为打乱安倍的这一盘棋,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首次联合日本共产党等3个小党,推出统一候选人反攻。

日本参院有242个议席,这次是对半数的122个议席进行改选。据22日的提名报告,9个政党共派出389个候选人参选。其中,32个单选区因只有执政党和在野党对打,被视为选战的交锋热区。

与安倍打对台的反对党民进党副代表江田宪司在大阪市开骂:“安倍经济学推出3年多,可是只看到消费指数下滑,这是人民口袋太紧,生活不好过的缩影。”

反对党生活党的党魁山本太郎也为目前正在增加的散工族发声:“自民党的经济政策营造的是贫富悬殊,他们在国会里只知道为企业说话,把压榨散工族当成是战利品。安倍的执政重心,始终离不开安保以及修改宪法。”

安倍经济学、修宪成日参院选举争论点

日本共同社6月22日报道称,推举候选人参加日本参院选举的朝野9党将把自民党总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安全保障相关法、修改宪法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作为主要争论点展开论战。

有关修改宪法,执政党以未在国会充分讨论为由,主张“此次选举中还不至于将其作为争论点”(安倍语)。在野4党对此批评称“这是在掩盖争论点”(冈田语),论战呈现白热化。

安倍在街头演说中未提及修宪,但在视频网站直播的9党党首讨论会上表示,将基于参院选举的结果,在国会就修改具体条文展开讨论。

在野4党把反对在安倍执政期修宪作为合作的主要内容之一。但是,民进党对修宪本身并不反对,其立场与坚持护宪的共产、社民两党存在差异。大阪维新会、守护日本之魂党赞成修宪。新党改革党主张修宪需要形成国民共识,认为时机尚未成熟。

安倍经济学 or 修宪 安倍选战“竭尽全力”为了啥?

暗度陈仓!安倍刻意淡化修宪色彩

随着参议院选举临近,安倍在出席各种活动时一直在谈论经济政策,比如6月1日安倍在记者会见中表示,“‘安倍经济学’是进一步推进还是退回原点,是接下来参议院选举的最大议题”,安倍进而针对延迟提高消费税至2019年10月表示,“希望通过参议院选举问信于民”。而在本月3日,自民党公布的参议院竞选纲领中,自民党把“GDP总量实现600兆日元”“一亿总活跃社会”“地方创生”等列为今后的施政重点,而关于修改宪法的部分只占了很小篇幅,对于“宪法第九条”、安保法等关键议题则完全没有提及。

就在安倍一再强调经济议题时,大量专家和民众开始关注安倍一直大力主张的修宪问题。在今年1月4日新年第一次记者会见中,安倍针对修宪表示,“关于修宪,我的主张没有变化,将在参议院选举中切实讨论”。3月28日,安倍表示,“自民党在此前的选举纲领中均写入了修宪的内容,在2012年夺回政权的众议院选举、2013年参议院选举和2014年众议院大选中一直没有回避这一问题”,明确表示要在任期内实现修宪。

尽管安倍在选举活动中刻意淡化修宪议题,但民进党、日本共产党等在野党已经打出了阻止安倍政权修宪的主张,选举中支持修宪的势力(自民党、公明党、新党改革等)能否达到发起修宪动议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是本次参议院选举的最大看点。

日本评论家批评安倍:每次选战都以经济作掩饰

日本政治评论家田原总一郎,最看不惯安倍在选战中的“欺瞒”态度,他批评:“每次选战,他都以经济作为掩饰,而在选后就露出保守面目。前2次国政选战,结束后就在国会通过保密法以及安保关联法案。这一次,他虽没挂在嘴边,但仍意图是在参院巩固三分之二势力,以便能完成其修宪初衷。”

“安倍经济学是‘明战’,修改宪法才是‘暗战’”

“安倍经济学是‘明战’,修改宪法才是‘暗战’”,日本著名记者田原总一朗2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看法。他认为,安倍在这次参议院选举中隐藏着修宪的主题,但是因为国民反对,他不会正面提出这个主题。这是安倍内阁的惯用伎俩。2014年12月众议院选举时,安倍就是用“安倍经济学”隐藏了安保法案,进行选战。结果赢得选举后,就拿出安保法案,使其在国会得到通过。这次参议院选举,安倍也将采取同样的方法,以达到修改宪法的目的。日本《东洋经济在线》网站22日撰文称,在担任首相期间实现修改宪法的目标,是安倍的夙愿。

关键一战!安倍“攒席位”修宪能得逞吗?

执政党保持优势,安倍达成目标可能性很大

日本国会参议院共有242个议席,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其中一半。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表示,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将争取获得全部改选议席的半数以上,即至少61个席位。

日本媒体报道,执政联盟目前掌握135个参议院议席。在此次选举中,自民党现有的115个议席中有50个要改选,公明党的20个议席中有9个要改选。日本媒体推测,若不出现意外,选后两党继续保持参议院多数不成问题,达到安倍期望目标的可能性也很大。

日本媒体认为,安倍上述表态只是自民党的最低目标,事实上他有意争取自民党在参议院的议席单独过半。自民党要员、副首相麻生太郎上月曾声称,实现单独过半是“使命”。《产经新闻》评论说,这是自民党的真正目标。不过自民党内部有意见认为这一目标“相当高”,而且这一企图可能导致公明党减少对自民党候选人的支持,避免出现自民党单独过半、公明党在执政联盟中影响力下降的局面。

此外,此次选举也是日本将选民年龄从20岁降至18岁后首次举行的国政选举。《产经新闻》22日称,此次选举中将多出240万18、19岁的年轻选民,民调显示,这一群体也是安倍政权支持率较高的人群。

在野党高度警戒:无论如何阻止安倍改变政治的方向

《朝日新闻》22日称,在野党认为,执政党已经在众议院获得了2/3的议席,如果在参议院也获得了超过2/3的议席,就意味着具备了修改宪法的条件,因此在野党对此保持高度警戒。该报称,目前,自民党、公明党、大阪维新会、“日本之心”党等对修宪持积极态度。本次大选中上述4党只要获得78个议席,就具有了提出修改宪法动议的条件。而反对修宪的民进党、共产党、社民党、生活党四个党只有获得54个议席才能阻止修宪。

冈田克也22日表示,如果“修宪派”达到2/3以上,修宪将不可避免,特别是日本宪法第九条。“绝不能允许踏上这样的道路”,“无论如何也要阻止安倍政权的继续狂奔,改变政治的方向”。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22日称,该党将和在野党、日本市民共同努力,阻止强行推进“战争法”、想要修宪的安倍政权的狂奔。

日本主要在野党党首呼吁阻止安倍政治“暴走”

日本主要在野党党首21日在东京批评“安倍经济学”已走入死胡同,反对安倍政府修改宪法,并呼吁日本民众阻止安倍政治“暴走”。

民进党代表冈田克也说,日本如今处于时代的十字路口,若在此误入歧途,可能无法回头。他进一步指出,日本宪法的和平主义正被改变,新安保法和主张修改宪法第九条的言论无论如何也不可容忍。安倍经济学已走入死胡同,光靠货币和财政政策“吹胖”经济的做法行不通,老百姓的生活未有改善,必须转变经济政策。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说,日本民众期待阻止安倍的“暴走”政治,主要在野党顺应这种民意,战后首次在参议院选举部分选区推出统一竞选人,这是改变政治的绝好机会。主要在野党已就废除安保法、阻止无视民意的安倍强权政治、反对安倍政府修宪等达成一致。

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说,此次参议院选举是一场“叫停”安倍政治“暴走”、阻止修宪的选举。社民党将维护和平宪法,实现成为不进行战争的国家的目标。

(刘小军、郝斐然 文字来源:新华网、环球时报、法制日报等)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