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战略观察报告指出——

国外智库如何看亚投行、TPP及一带一路

2016年06月30日10: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常红摄
发布会现场 常红摄

人民网6月30日电 (记者 常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全球战略观察报告”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全球战略观察报告《国外智库看“亚投行”》、《国外智库看“TPP”》、《国外智库看“一带一路”》(上、下)四本新书。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王灵桂研究员做主题报告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战略问题是两大重点研究领域,也是用学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主干脉络。另一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目前大约有1200余家智库和1000余名学者专门研究中国问题,这些智库的大约6600余篇(部)涉及中国的研究报告和研究成果,可能左右或引导着各自国家的对华政策、媒体舆论、民情民意的走势和走向。因此,了解、掌握国外智库的关切,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工作中,首先应该具备的基本功和基础,是实现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的前提和必备功课。

《国外智库看“亚投行”》:美国应转变对亚投行的态度

《国外智库看“亚投行”》报告称,美国最初把亚投行看作是一个巨大“威胁”的开端,将之上升到了全球战略和意识形态斗争的高度来看待。

美国彼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认为,“最重要的是,亚投行问题是21世纪世界经济领导地位竞争的前哨战”;美国智库米塞斯研究所认为,“奥巴马一直与这个新机构(亚投行)作斗争,生怕会导致‘去美元化’,并且担心这个机构某一天会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竞争”。

与上述观点相反的是,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在《中国和美国如何能够就亚投行问题达成妥协》中认为,在美国和中国在经济领域已经发展为卓有成效的双边关系的情况下,“从美国传出了针对亚投行不和谐的声音,这着实令人惊讶”;美国外交理事会副主席詹姆斯·林赛、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研究系主任戴维·兰普顿、布鲁金斯学会外交与全球经济和发展高级研究员李侃如均认为亚投行并不对现有多边国际秩序构成挑战;高盛董事长贝兰科范更是明确表示,“亚投行会削弱美国在全球经济体系领导地位”的看法是非常片面和狭隘的,美国应该欢迎亚投行——这种新变化。

《国外智库看“TPP”》:排斥中国很愚蠢

《国外智库看“TPP”》报告指出,在TPP的问题上,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智库都认为,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排斥在TPP之外,是一种不明智的政策作为,有的智库甚至用“愚蠢”来形容此举。

报告分析称,2015年4月6日,刚刚上任不久的美国国防部部长阿什顿·卡特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麦凯恩学院演说时宣称: “通过TPP就如同另一艘航空母舰一样重要。”之后不久,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意大利总理伦齐的联合记者会上以及多个场合上表示,“如果美国无法与其它太平洋国家就贸易协定达成一致,中国将会插足填补真空,制订未来的贸易规则”。 美国政要的这些观点和看法,既彰显了美国政府对TPP的重视程度,又表明TPP并非如美方所形容的“仅仅是一个促进国际贸易的协议”,而是蕴含着美国打造21世纪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战略构想。

报告称,美国之所以在对亚洲关注度降低多年后提出“重返亚太”的口号,看上的是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内的亚洲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美国的“重返亚太” 政策包括了军事和经济两条途径:一是在军事上重返亚太;二是在经济上重返亚太,通过TPP的标准,尤其是一些具体条款(如关于国有企业的条款) 等来制衡中国。报告分析,TPP号称是“高质量的自贸区协定”——但这个所谓的“高质量”实质是尽可能固化和放大美国的竞争优势,最大限度地弱化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的优势。

报告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TPP不能作为一个封闭的内部经济圈。如果TPP协议因为某些国家的政治图谋而封闭,即使达成协议,其获利相对于削弱现有贸易关系造成的损失也绝对是得不偿失的。

《国外智库看“一带一路”》:“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

《国外智库看“一带一路”》报告指出,多个智库对于“一带一路”有着不同的见解,但多认为“一带一路”是“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延伸,将横跨欧亚、从陆海两条路打开通往欧洲的经济合作大门,彰显共赢理念。

美国智库称, “ ‘一带一路’ 几乎是一个全球性的概念”,“将促进中国与邻国之间更深层次的市场整合,以及更大的相互依存关系”;英国智库称,“欧洲是中国资本重要且安全的目的地”,“古老大陆迎来一个绝佳的机会,从北京获取金融资本,从华盛顿获取政治影响力”;而比利时智库甚至罕见地发表了中国外交官的报告。

(责编:覃博雅、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