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经济学家解析英国退欧后局面 预测南非将受何影响

2016年06月30日10: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6月30日电 (刘畅) 本月24日,英国全民公投结果揭晓,英国退出欧盟。29日,南非经济学家对英国退欧一事对南非的影响进行预测,此举对南非贸易关系的影响目前尚不明确,促进或阻碍皆有可能。

南非贸工部顾问安德烈·高邬斯(André Gouws)表示,在众多的离婚案例中可以看出,作为夫妻二人的朋友只能与其中一人继续保持朋友关系。但在此次英国和欧盟的“离婚事件”中,南非将不得不通过外交手段与双方保持友好关系。

高邬斯就英国脱欧后将采取的政策进行五点预测,并阐述对南非经济的影响。

局面一:完全脱离欧盟,就各项决议重新磋商

脱离欧盟后的英国将不得不取消并重新制定或交涉近5000条条例、指令、和英国本地市场相关的政策,以及1100条和欧盟之间的国际贸易政策。在此次爆炸性“离婚事件”中,可以看出英国脱离欧盟的坚决态度,也可以让南非在英国脱离欧洲后获益。

高邬斯表示,英国脱欧后或将重启多哈回合贸易谈判,对发展问题的关注度也将随之提高,减少农业补贴、非洲出口量将得到提升,从而促进南非经济发展。

局面二:与其他国家重新进行协商

英国或将与欧盟、欧盟外的其他国家和英联邦国家分别就相关政策进行重新协商。南非将力求在协商中获得有利政策。

局面三:挪威模式

挪威作为欧盟单一贸易市场,是欧洲经济区成员,也是28欧盟成员国之一。高邬斯表示,英国也可效仿挪威成为欧盟单一贸易市场或结成关税同盟。

近日,欧委会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六个国家签署经济伙伴协定(EPA),南非也包含在其中。一旦英国脱欧开始产生影响,南非将需要和英国协商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或类似的贸易协定。

局面四:瑞士模式

瑞士曾签署欧洲自由贸易协定,但不是欧洲经济区成员。南非Henley & Partners投资公司介绍,瑞士和欧盟签订了月120个双边贸易协定。

英国或将效仿瑞士与欧盟在特定行业中建立单一贸易市场,并签订双边贸易协定。高邬斯表示,对于英国能效仿瑞士的程度表示不确定,但这一可能性最大。“为管理自己国家的经济,英国需要争取尽可能多的自由贸易协定。”

局面五:土耳其模式

土耳其和欧盟结成关税同盟,这就意味着,土耳其向欧盟国家出口工业产品时不需要关税和限额。同时,从欧盟以外国家进口时需申请欧盟外部关税。

高邬斯表示,英国部分限量商品仍可进入欧盟,相比完全脱离欧盟,这将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对于土耳其模式高邬斯并不看好。

对南非的有利影响

高邬斯表示,若英国和欧盟建立贸易壁垒,对于南非来说将会是最糟糕的情况。因为双方建立贸易壁垒之后,南非将很难在欧盟和英国之间进行进出口商品贸易和服务。若南非与欧盟签订贸易协定,南非将打开向欧洲出口商品和服务的大门。

此外,高邬斯提到,如果英国可以建立自由化贸易政策,而不是维持现状或贸易保护政策,将是对南非的最佳状况。

(责编:纪   宇、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