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斯坦布尔机场发生爆炸袭击 目击者讲述现场经历

2016年06月30日08:1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伊斯坦布尔机场发生爆炸袭击 目击者讲述现场经历

  资料图:伊斯坦布尔机场发生爆炸袭击

  多名自杀式袭击者28日晚对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36人丧生,上百人受伤。这是伊斯坦布尔今年以来遭受的伤亡最惨重的袭击。

  【“朝人群随意开枪”】

  根据土耳其当局的说法,当地时间28日大约22时(北京时间29日凌晨3时),3名袭击者携带武器乘坐一辆出租车来到机场,开枪并引爆炸弹。

  现年77岁的南非人保罗·罗斯同妻子当时准备乘坐返回开普敦的航班。罗斯告诉路透社记者,他和妻子刚来到国际出发大厅,就看到一名男子“随意开枪”,“全身衣服都是黑色,没有戴面罩。我距离他只有50米”。

  “有人冲过来向我们开枪,我的妹妹就开始逃跑,”另一名目击者奥特法赫·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不知道她逃向哪里。后来,我摔倒了,一直趴在地上,直到他(袭击者)死了……我还没找到妹妹。”

  游客劳伦斯·卡梅伦当天乘坐客机抵达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袭击发生时刚走下客机,看到不少人尖叫着逃窜。

  “一些人自己摔倒了,一个可怜的轮椅客被遗忘在原地,他们都冲往一个建筑的后面,后来又冲向另一边,没人知道哪里发生了袭击,”卡梅伦说,“你平时招出租的地方就是袭击发生地。现在那里地上一片狼藉,还有血迹。”

  12岁的游客埃万·齐尼和家人从德国飞抵土耳其,对机场袭击感到后怕。

  “地上有血,”齐尼说,“所有东西都炸成了碎片……如果我们早两分钟抵达,遇险的可能就是我们。”

  【藏厕所躲过一劫】

  休·萨维奇当天到机场为一个朋友送行,在机场里听到枪声和爆炸声,意识到发生了炸弹爆炸。

  她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自己躲进了男性祷告室,而后又转移到男厕所和一间放置经安检行李箱的房间,最后进入一间女性祷告室,直至安全人员抵达,将室内大约30人护送出去。

  萨维奇说,安全人员将他们护送至楼下的主要候机厅,那时袭击已经结束,地上遍布血迹。她还看到地上沾满血迹的脚印和一块女性头巾,“地上有太多玻璃,人们不停地把碎玻璃踢开,防止滑倒”。

  【袭击手法露嫌疑】

  按照土耳其当局的说法,初步迹象显示“伊斯兰国”是幕后黑手。尽管调查仍在继续,但同样跟踪调查进展的几名美国反恐官员也认为,从袭击手法来判断,“伊斯兰国”嫌疑最大。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官员说,土耳其近年来遭受的重大袭击主要由“伊斯兰国”和库尔德武装发起。不过,库尔德武装的袭击特点是针对政府和军事目标,“伊斯兰国”更倾向于对平民目标下手,此次选择重要旅游中转站、欧洲最繁忙机场中列第三位的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为目标,与“伊斯兰国”惯用伎俩吻合。

  另有一些安全分析师认为,此次袭击与今年3月的比利时布鲁塞尔连环恐怖袭击案手法类似,袭击者体现出一定程度的协同能力。

  此外,另一名美方官员说,“伊斯兰国”尽管数月来加大了在土耳其境内发动袭击的力度,但很少公开宣称制造上述袭击,缘由是土耳其仍是极端武装人员由欧洲往返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主要“走廊”之一。

  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袭击发生至今,仍没有组织发表公开“认领”的声明。(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李警锐、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