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土耳其航空枢纽惨遭连环恐怖袭击

我驻土大使馆证实,没有中国公民在袭击中伤亡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王云松 韩晓明
2016年06月30日03: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28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入口处,两名乘客在爆炸发生后相互安慰。
  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6月28日晚,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发生连环自杀式爆炸袭击,导致41人死亡,另有239人受伤。死者中有37人身份已确认,其中包括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伊朗和乌克兰等国公民,伤者中有109人已出院,另外130人在医院接受治疗和观察。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证实,来自伊斯坦布尔省外事部门的官方通报称,没有中国公民在爆炸袭击事件中伤亡。

  据介绍,恐怖袭击发生后,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致电伊斯坦布尔省负责民航事务的副省长、机场警察局局长等土方各级主管官员了解现场情况,设法与被困在机场内的中国游客及中资企业员工等取得联系并予以安抚,确保在事发第一时间建立详细的滞留机场人员信息名单。总领馆在恢复通航后派出领事官员前往机场慰问被困中国游客。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被指嫌疑最大

  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机场,也是土耳其国内最大航空中转站,被土耳其视为连接欧亚非的“航空桥”,2015年以来运输旅客达6130万人次,成为世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阿塔图尔克恐袭事件是继今年3月比利时布鲁塞尔恐袭事件之后,恐怖分子再次选择机场作为袭击目标。虽然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布对阿塔图尔克袭击事件负责,但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在29日凌晨表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难脱干系。

  据现场目击者称,当时一名袭击者在机场入口拉响了炸弹,并且造成剧烈爆炸,机场门口旅客四散逃亡;另一名袭击者则与机场警卫发生交火,并在被警卫子弹击中之后,引爆了炸弹。而第三名袭击者则在机场出站口手持武器向民众射击,在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之后,引爆自己身上的炸弹。一名土耳其官员称,这是一起分工明确、策划缜密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库尔德自由之鹰”往往针对军警目标,而“伊斯兰国”极端分子的目标多是平民设施,所以后者是罪魁祸首的嫌疑最大。

  过去一年来,土耳其安全局势恶化,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等城市不断遭遇自杀式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本月7日,一辆防暴警察乘坐的大巴在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造成包括7名警察在内的11人死亡、36人受伤。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6月28日晚发表书面声明强烈谴责这一恐怖袭击事件,并誓言将“不惜代价”继续打击各类恐怖组织,直至“恐怖主义终结”。声明说,发生在伊斯兰教斋月期间的恐怖袭击事件显示,恐怖分子肆意将袭击目标锁定为无辜平民,袭击的目的就是通过流血和伤痛破坏土耳其。

  袭击发生在土俄、土以关系改善之际

  耶尔德勒姆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令人发指的恐怖袭击发生在土耳其成功打击了恐怖分子、同我们的邻国关系步入正常化之时。” 耶尔德勒姆的话语暗指恐怖分子制造这一事件可能有两个动机:一是报复土耳其的反恐行动,二是针对土耳其最近与以色列和俄罗斯的和解。

  “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认为,土俄关系转暖和土以关系正常化,是这些国家基于联手反恐的需要,将极不利于“伊斯兰国”在中东地区的存在和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伊斯兰国”选择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作为袭击目标主要出于三点考虑:首先,该机场是连接欧亚非重要的交通枢纽,在此处进行袭击,能够造成更大的国际影响;第二,近期“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战场上频频失利,在这种背景下,“伊斯兰国”调整策略,试图加紧向利比亚、也门以及欧洲等地渗透,由于土耳其是通往欧洲的门户,自然成为袭击目标;最后,不排除“伊斯兰国”对土耳其改善与俄罗斯关系、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进行报复的可能性。

  2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向俄罗斯就土方去年11月击落俄方战机一事进行道歉,为两国关系正常化迈出了第一步。埃尔多安在给俄总统普京的信中说:“我想说对不起。我们对俄遇难飞行员家人的伤痛感同身受,我们把他们当作土耳其的家人。我们愿意采取各种措施减轻他们的伤痛和损失。”埃尔多安还表示,俄罗斯是土耳其的朋友和战略伙伴,土耳其从来没有想过要蓄意击落俄方飞机。土方愿意尽一切所能恢复两国关系,并希望双方就处理地区危机和打击恐怖主义进行合作。

  28日,土耳其外交部次长斯尼尔利奥卢与以色列外交部总干事多尔·戈尔德分别在安卡拉和耶路撒冷签署了两国双边关系正常化协议。据悉,两国最快将于7月互派大使。根据协议,以色列将向土耳其“蓝色马尔马拉”号救援船事件受害者家属赔偿2000万美元,土耳其放弃对参与该事件的以军官兵采取法律行动。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封锁仍将继续,但土耳其可以通过以色列阿什杜德港向加沙地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以总统里夫林27日表示,这一协议的签署符合以色列的利益。

  (本报开罗6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30日 10 版)
(责编:白宇、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