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年轻人与政治“渐行渐近”

2016年06月29日08:1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6月5日,日本国会议事堂前聚集了4万人,他们抗议安倍政权出台新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反对修改和平宪法。右翼开来几部宣传车,试图冲向集会的游行队伍,被大批警察阻止,叫骂了一阵后就离开了。

记者当天在现场观察了两个小时,深切感受到两点:一是见到了不一样的日本人,看到了普通日本的政治热情;二是大学生是集会主力军,这很难能可贵。原先日本年轻人给人一种对政治漠不关心的感觉,现在他们认为安保法案与自己的未来息息相关,所以要自己当家做主发声。“我们要呼吁,要以自己的力量来牵制政权,绝不容许日本重走危险道路。”有大学生对记者说。

2014年,由于担心政治环境恶化,日本大学生发起成立SEALDs(自由民主紧急行动学生组织)团体,就宪法、生活保障、外交等提出自己的见解。

不仅是大学生,日本高中生也开始关心政治。从6月19日开始,日本新的公职选举法施行,选举年龄从20岁降为18岁。十八九岁的选民增加了240万人。这是1945年以来首次降低选举人年龄,学校的政治活动得以解禁。7月10日的参议院选举,十八九岁的选民将获得选举权。

日本杂志《WEEKLY PLAYBOY》曾面向200名十八九岁的青年进行调查,63.5%的人回答参议院选举时将去投票,理由是“难得有了机会,要行使自己的权利”“通过自己的一票来改变日本,尽量反映自己的意见”“政府的动向让人不安,我们是未来的主角,现在要拿出自己的判断”。

今年1月开始,日本文部省虽然允许高中生参加政治活动,但学生需要事先提交申请书,而且是否可以参加活动需要先由学校做出判断。对此,高中生据理力争:我们支持哪个政党、举办什么样的游行不需要都告知老师,这有关个人隐私!

去年7月成立的日本高中生团体T-ns SOWL(Teens Stand up to Oppose War Law),从今年4月29日起,每周五晚都在国会前举行游行等活动。该组织的网站上明确写着“我们反对安保法制”。对于高中生参加政治活动需要申请,他们强烈反对:对我们来说,政治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一些政治家阻挠我们参加政治活动是没有道理的;18岁的我们终于得到了选举权,这是我们参与政治的契机。

6月10日,正好是参议院选举前一个月,T-ns SOWL在国会前以反安保法案为主题举行游行示威。高中生们说“我们不需要不认识宪法的首相”,表达了强烈希望安倍下台的想法。T-ns SOWL成员表示,今后仍将致力于唤起同龄人对政治以及日本未来的关注。 (黄文炜)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