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用涂鸦宣传禁毒的哥伦比亚警察

2016年06月28日13: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街头,常常看到一些彩绘的禁毒宣传画。人们驻足观看的时候,很难想象它出自一名缉毒警察之手。

这些街头涂鸦的作者叫奥斯卡·冈萨雷斯,外号“大熊”。冈萨雷斯从小喜爱绘画,擅长用色彩和字体设计表达自己的想法。长大后,冈萨雷斯当了缉毒警察,却没有放弃绘画爱好,还把绘画变成禁毒的武器。

目前,他的绘画作品已成为哥伦比亚缉毒警察署“远离毒品计划”的一部分。在8年职业生涯中,他的足迹遍布哥伦比亚偏远的山村和贫民窟,在这些最落后、也最容易被毒品侵害的社区,他在简陋的铁皮房的房门和墙上喷绘生动的形象和各种美术字体,用涂鸦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向青少年宣传吸毒的危害。

哥伦比亚缉毒警察署的统计数据显示,吸毒是造成家庭分裂、家庭暴力和性虐待等行为的重要原因。因此,他们制订“远离毒品计划”,在最容易受毒品影响的青少年中推行,并成为国际抵制毒品滥用教育项目的一部分。

“预防是最好的介入,”冈萨雷斯对记者说,“如果我们整个社会都行动起来,不仅是警察,还包括父母、老师、学校,不出几年就能看到明显成效。”

“孩子是我们的未来,他们将来会成为总统、市长、警察、军人、记者、医生。我们现在行动起来,对他们来说极其重要。”

业余时间,冈萨雷斯还教贫民区的孩子们绘画,发掘培养他们的艺术才能,并用这种积极正面的方式,引导缺乏教育资源的孩子们走上正途。

和冈萨雷斯一起作画的伙伴达格说,他们画画并不是为了挣钱,而是纯粹出于兴趣。“我们是用乐观的精神来作画,给社区带来欢乐和正能量。”(记者何珊,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