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土总统向普京说对不起 就击落俄战机致道歉信(图)

2016年06月28日09: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俄防长绍伊古向普京展示被土耳其空军击落的俄苏24的黑匣子

人民网6月28日讯 综合报道,俄罗斯和土耳其官方27日均宣布,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土方去年11月击落俄方苏-24战机事件向俄总统普京致道歉信。外媒称此举为两国关系正常化迈出了第一步,然而俄罗斯政治家和专家认为,两国合作的恢复不会一蹴而就。

俄罗斯总统网站27日发布通报说,埃尔多安在给普京的道歉信中表示,愿意与俄方协调处理俄战机被击落事件,并表达了对俄方遇难飞行员家属的同情和慰问。

据通报,埃尔多安在信中说:“我想说对不起。我们对俄遇难飞行员家人的伤痛感同身受,我们把他们当作土耳其的家人。我们愿意采取各种措施减轻他们的伤痛和损失。”

埃尔多安还表示,俄罗斯是土耳其的朋友和战略伙伴,土耳其从来没有想过要蓄意击落俄方飞机。土方愿意尽一切所能恢复两国关系,并希望双方就处理地区危机和打击恐怖主义进行合作。

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27日确认,埃尔多安就土耳其去年击落俄战机事件向普京致道歉信,并表示土俄双方已就尽快采取必要措施恢复双边关系达成一致。

对于埃尔多安致歉一事,当天俄政界表示,道歉仅是第一步,希望尽快看到土方下一步动作。

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罗夫表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道歉可被视为第一步,俄土关系的恢复将取决于土耳其今后的措施,包括解决土耳其与伊拉克交界处秩序的问题。

2015年11月24日,土耳其F-16战机在叙利亚击落俄罗斯苏-24轰炸机,此后两国关系开始经历危机。普京称这一事件是恐怖分子帮凶"暗箭伤人",并对土耳其启动一系列经济限制措施。

俄罗斯从一开始就要求安卡拉道歉,并将其作为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条件之一。从悲剧发生到俄方接获土耳其总统的这封信函过去了7个月零3天。

(责编:李警锐、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