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滥用国际法就是挖国际秩序墙脚(钟声)

2016年06月28日0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同菲律宾、美国、“仲裁庭”在南海问题上的狂躁与刁蛮做针锋相对的斗争,不仅是在捍卫自己的领土主权,也是为世界的长治久安做贡献

  

  6月26日,中国和荷兰两国学术机构联合举办的“南海仲裁案与国际法治研讨会”在联合国国际法院所在地荷兰海牙举行。研讨会上,与会的多国专家发出警告:菲律宾阿基诺政府单方面发起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扩权滥权,此种举动是对法治精神的亵渎,对当今国际秩序构成威胁。

  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是典型的拉大旗做虎皮。首先,禁止反言是国际法治的一条基本原则。众所周知,中国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诸国2002年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各方承诺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2011年,菲律宾曾与中国发表联合声明,双方重申尊重和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然而,及至2013年,菲律宾阿基诺政府却置自身昔日承诺于不顾,单方面提出有关南海争议的仲裁。其次,菲方不顾基本的历史常识,妄称中国人民历史上在南海没什么活动和存在,从未拥有对南海诸岛的主权。然而历史不容否认,南海诸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历代中国政府通过行政设置、军事巡航、生产经营、海难救助等方式,持续对南海诸岛进行管辖。尊重历史事实是国际法的重要原则。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不尊重历史事实,本身就违反了国际法原则。再次,菲方对南海岛礁法律地位的论述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一般国际法规定。菲方声称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中的任何一个岛礁都不是岛屿,不能主张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菲方的说法与南沙群岛的客观实际情况相悖。菲方在庭审中故意篡改有关南海岛礁的真实信息,草率否认南沙群岛整体性、太平岛等面积较大的南海岛礁的岛屿地位,其相关说法不仅与南海岛礁的实际情况不符,也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一般国际法的规定有明显出入。菲方的有关诉讼代理人在庭审中,还刻意隐瞒了菲方仲裁请求之外的其他南海岛礁的必要信息,并拒绝提供给仲裁庭。在此不难看出,菲方对南海岛礁的有关论述缺失最起码的可信度。

  仲裁庭接受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并试图对南海问题作出裁决明显违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滥用《公约》解决程序,超出权限,其自我标榜的所谓“法理原则”和“规范性力量”实属莫大讽刺。中菲南海争议的核心是领土和海洋划界问题。领土问题不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调整范围,中国也早已于2006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有关规定将海洋划界争议排除适用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作为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建立的临时机构,仲裁庭对该案根本没有管辖权。通过仲裁等国际司法方式解决争议,本质上是诉诸第三方解决机制,而这早已为中菲双方达成的具有国际法效力的文件所排除。对此,仲裁庭视而不见,为了突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所设置的前提、排除和例外,以达到自行建立管辖权的目的,仲裁庭恶意解读此前中菲对争端解决方式的共同选择,轻易否定国与国之间达成的一致,严重侵犯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此外,仲裁庭还恶意曲解《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习惯国际法的关系。仲裁庭一口一个《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企图让《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管所有海上的事情,却对习惯国际法熟视无睹。国际法人士都应清楚,《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规定的各项国际海洋法律制度,本就是总结各国的海洋历史实践与共同意愿而成,《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原文中也无一不体现着对习惯国际法的尊重。而仲裁庭以今否古,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基本宗旨和精神。

  国际法对于当前国际秩序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二战后几十年间国际关系的发展相对比较平稳,其中国际法的作用非同寻常。战后70年来,国际法得到长足发展,国际社会制订了几百个国际条约,以规范国家行为和人类生活各个领域的活动。从我们生活的地球到外层空间、从安全到军备控制、从经济发展到环境保护、从人权到司法合作等各个领域,国际法无处不在。任何国家决定每一个对外行为都不可能完全无视国际法的存在。换言之,国际法乃是当今国际社会共同认可的行事规则,脱离了它,国际秩序就会乱套,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就有可能再度成为主导性力量。

  由是观之,菲律宾及仲裁庭滥用国际法,让国际法失去严肃性,其对国际秩序稳定的冲击不容低估。值得指出的是,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背后,美国作为域外国家所发挥的能量可谓路人皆知。对美国处理国际事务方式稍有了解都知道,“维护国际法治”是美国在国际场合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何将国际法治看得这么“重”的美国,在南海仲裁案上却明里暗里对菲律宾以及仲裁庭的种种违法之举推波助澜?答案很简单。美国所要遵守的国际法,无非是对自身有利的国际法;只要符合自身的战略利益,有违国际法之举就成了“维护国际法的行动”。

  26日的研讨会上,有学者指出:“今天,菲律宾可以单方面针对中国提起仲裁案,进行滥诉;明天,同样的‘强人所难’就可能发生在其他国家身上。如果仲裁庭错误适用法律,得出不符合事实和法律的结论,同样的违反法律的逻辑也可能被滥用于其他国家间的领土或海域纠纷上。”这样的担忧颇有现实感。菲律宾、美国、仲裁庭在南海问题上的不负责行为若不遭到迎头痛击,势必将严重损害国际法权威,对现行国际秩序构成重大威胁。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同滥用国际法的狂躁与刁蛮做针锋相对的斗争,不仅是在捍卫自己的领土主权,也是为世界的长治久安做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8日 21 版)

(责编:白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