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外媒关注

水管工挖出万年猛犸象遗骨 距地面仅2米

——詹姆斯·威尔金森(JAMES WILKINSON)为《每日邮报在线》撰稿 原文发表于2016年6月25日
2016年06月27日13:06 | 来源:Mail Online
小字号

    在墨西哥图尔特佩克市进行管道作业的工人,意外发现了一头猛犸象的遗骸,让考古学家喜出望外。工人们当时正在郊区一条街道进行水管作业,结果挖了不到两米就发现了这头早已灭绝的巨兽的骨骼。专家说它生前高约4.8米,重达10吨,死亡时间大概在1.2万到1.4万年前。

墨西哥管道工在街道下不足2米处发现了1万多年前的猛犸象遗骸,目前它近1米宽的头骨(还有3米长的长牙)几乎已经从泥土中完全清理出来。

除了头骨、骨盆、腿骨之外,还有脊椎骨被发现。专家说,骨头的放置方式表明,这头猛犸象死后被分割,很可能是人类为了获取象肉所为。

这头巨兽死亡时的年龄约20到25岁。由于体重过大,它可能陷在了泥潭里。

    挖掘工作从今年四月开始,目前猛犸象近1米宽的头骨(还有3米长的长牙)几乎已经完全从泥土中清理出来。清理工作难度很大,考古学家需要将积累了上万年的尘土从每块骨头上清理干净以尽量保持骨骼完整。

    专家还发现了肋骨、腿骨和脊椎等其他骨骼,并认为这头猛兽在死后可能再度遭受了悲惨的命运。古生物学者路易斯·科尔多瓦·巴拉达斯(Luis Cordoba Barradas)称,它可能遭到人类群落的分尸,以取得它的肉和皮毛。此前这头庞然大物可能陷入泥潭;同时动物死亡后尸体也会自行分解。

    墨西哥发现的这头猛犸象属于哥伦比亚猛犸象,这是一种中北美洲猛犸象,在整个美洲大陆都曾有发现,路易斯说,在墨西哥城附近已经发现了超过50头猛犸象的遗骸。它们通常都是在湖边或者其他水源周围发现的,这些地方可能是它们的聚集区。

这头猛犸象属于哥伦比亚猛犸象,生活在中北美洲。

用时间标示的不同时期的地层,1英尺的厚度就可能相差6000年。

 

阅读英文原文

(责编:徐祥丽、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