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见证历史的一刻——记中远海运货轮首航扩建后巴拿马运河

2016年06月27日13: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对巴拿马人来说,6月26日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经历了百年沧桑的巴拿马运河迎来新的阶段——扩建船闸竣工通航。在这一历史性时刻,“中远海运巴拿马”号成为第一艘通过新船闸的货轮。

天刚蒙蒙亮,阿瓜克拉拉船闸周边便已人头攒动。人们从附近的科隆港和村镇,甚至从首都巴拿马城赶来,聚集在运河大西洋一侧的船闸边,共同见证百年运河揭开历史新篇章。

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率全体内阁成员以及运河管理局官员,身着民族礼服,早早在一级船闸边搭建的临时观礼台上,等候中国货轮的到来。以董事长许立荣为首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代表团,也在此迎候扩建后运河的处女航。

早晨7时30分左右,伴着冉冉升起的朝阳,在四艘拖船的拖曳下,一艘满载集装箱的蓝色巨轮,在岸边鼓乐队的乐声中缓缓驶入一级船闸。船舷上,中远海运的巨大船标引人注目。

巨轮停稳后,外方船长罗德里格斯和中方船长徐斌走下轮船,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接受了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局长吉哈诺授予的运河首航纪念牌。在巨轮旁举行的简短欢迎仪式上,许立荣代表中远海运集团向巴雷拉总统赠送了纪念航模,巴雷拉总统则向许立荣赠送了新运河开通纪念币。

据中远海运巴拿马公司副总经理彭守民介绍,为参加巴拿马运河首航仪式,“中远海运巴拿马”号于6月11日由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起锚,历经十余天的海上航行,绕行近半个地球,于25日抵达巴拿马科隆港。

“中远海运巴拿马”号属于新巴拿马船型,于今年1月15日交付使用,船长299.99米,宽48.2米,载货量为9443个标准箱。

货轮在一级船闸等待注水提升时,阿瓜克拉拉船闸落成开通仪式在二级船闸的主舞台举行。在升旗仪式后,全体在场人员为在运河扩建工程中遇难的员工默哀1分钟。随后,运河管理局局长吉哈诺和总统巴雷拉分别发表讲话,赞扬了巴拿马人民为运河扩建作出的努力。

巴拿马艺术家还为现场嘉宾们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其中歌舞《巴拿马是民族熔炉》更是赢得了热烈掌声。在中国传统舞狮的背景中,巴拿马艺术家们身着多个民族的特色服装,载歌载舞,引吭高歌,将庆典推向高潮。

此时,“中远海运巴拿马”号已被提升至二级船闸的水位。吉哈诺在嘉宾和媒体的关注下,扳动船闸把手,开启船闸,中国货轮缓缓驶入。在现场燃放的烟花爆竹声中,百年运河开启了其崭新的篇章。

许立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扩建启用不仅是巴拿马运河自身发展的大事,更是国际航运业发展的里程碑。获选成为巴拿马运河扩建后通过的首艘船舶,既是“中远海运巴拿马”号全体员工的荣幸,也是中远海运集团所有员工的荣幸。运河拓宽后,中远海运拥有的众多新巴拿马型船只,包括大型集装箱、散货船和油轮等,将为全球客户提供更加具有竞争力的服务。

正如当地电视台一位评论员所说,这艘中国货轮见证了巴拿马新运河的历史性时刻,同时,它也将作为巴拿马运河历史的一部分载入史册。(苏津 许雷)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