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脱欧”,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外学者怎么说?

2016年06月27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6月27日电 (记者孙天仁、杨迅、吕鸿)英国“脱欧”对市场和地缘政治的短期和长期影响是什么?英国“脱欧”对国际社会又意味着什么?6月26日,在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为主题的2016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与会嘉宾对英国“脱欧”这个临时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土耳其G20事务协调人斯尼尔利奥卢称,所谓“脱欧”可能造成最糟糕的影响——欧元区的崩溃,只是个别人的猜测,整个事件持续时间和影响程度还需观察。他指出,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相比,此次各国在G20框架下开展多边合作,更有信心共同应对。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指出,中国企业会不会从英国撤资,取决于中国企业对英国“脱欧”的判断。他认为,英国“脱欧”造成的是冲击,而非危机——短期效果比较明显,但中长期影响不大。他认为,目前舆论对于“脱欧”的中长期的影响预期过大。对此,摩根资产管理环球投资管理亚太区行政总裁Michael Falcon表示赞同,他指出,英国经济很有活力,市场是全球化、开放的,在创新等诸多方面有优势,长期发展仍然看好。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中企在英投资主要有两大类——房地产投资和并购高科技企业方面,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在英国设厂或利用其成员国地位辐射欧盟各国的投资受影响较大,但总体看这类投资很少。

欧亚集团创始人、总裁布莱莫则认为,作为一个大型经济体,欧盟疲弱的经济增长会对中国造成影响,因为“中国宁愿看到一个稳定的欧盟,而不愿看到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欧盟”。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