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夏季达沃斯热议中国G20愿景

2016年06月27日09: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6月27日电 (记者孙天仁、杨迅、吕鸿)6月26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二十国集团(G20)分论坛在天津举行,主题为“新动力,新起点:中国的G20愿景”。中方G20事务协调人、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土耳其G20事务协调人斯尼尔利奥卢、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作为嘉宾应邀出席并围绕上述主题进行了讨论。

李保东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夜,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增长依然疲弱,下行压力挥之不去,单纯依靠财政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老路难以为继。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G20有责任为世界经济排忧解难,指路引航。中方希望通过主办G20杭州峰会,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核心挑战和突出问题,创新增长方式,挖掘增长潜力。构建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为世界经济提供坚实保障。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重振世界经济活力。推动包容联动发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李保东表示,在刚刚结束的厦门第三次协调人会议上,各方就峰会领导人公报框架、各领域成果要素等深入广泛交换意见,达成基本一致,成果可期。中方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办会风格,积极倾听各方意见,集众智、聚合力,与各方一道,全力做好峰会最后的筹备工作,推动杭州峰会取得惠全球、利长远的积极成果。

斯尼尔利奥卢表示,中方在峰会成果设计上富有雄心,既继承了安塔利亚峰会成果,又针对世界经济最重大的挑战有所创新。低增长、低产出是当前世界经济的最大问题,中方提出的创新增长方式正是应对这一问题的良方,抓住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未来。在中方强有力的领导下,目前杭州峰会筹备工作已取得很大进展,我对峰会成功充满信心。

张宇燕表示,G20作为当今世界全球最重要的治理平台,希望它朝着建立一种比较稳定的长效机制的方向发展。中国把发展问题作为G20峰会的讨论重点,得到了绝大多数专家、学者的支持。他说,把发展问题作为G20峰会的重点议题,不仅仅是来自于发展中国家本身,很多发达国家学者也特别强调这一点,这是让我感到很欣慰的一件事。

中国商务部将于今年7月在上海举办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在贸易投资领域为G20峰会做准备。对此,李稻葵认为这是中国主办G20峰会的创新之举,也是顺应经济发展形式的需要。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