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脱欧”派后悔了 二次公投可能吗

2016年06月27日08:34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英国脱欧公投刚刚结束,一些英国人就为自己的决定悔得肠子也青了。一个新名词——“悔脱”(regrexit)派也就应运而生。他们更加入了“留欧”派在英国议会网站上发起的请愿斗争,呼吁举行第二次公投。截至26日16时,该请愿已获得超过288万人签名支持。由于该数字已远超国会考虑进行讨论所需的10万人门槛,英国议会相关委员会将在28日审议这一请愿。

“悔脱”派究竟是如何炼成的?声势浩大的请愿运动能否让“任性”的英国民众再投一次,甚至改写历史、扭转乾坤?

脱欧选民开始后悔

在公投结束还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已经有英国国民表示,现在后悔投了“脱欧”的赞成票。比如英国独立电视台节目ITV新闻采访的一位叫曼迪的英国女士说:“尽管我投票支持‘脱欧’,今天早上醒过来,现实还是打击了我。如果有机会再投一次,我会投留下来。”而同样投票给“脱欧”的男性选民亚当也表示非常震惊,他认为他的一票“并不重要”,因此投了“脱欧”一票,但他现在却十分担心。

如果说,民众不了解欧盟的性质和意义,导致了对欧盟雾里看花、理解不清的话,那么公投后引发的一连串严重后果,则给了老百姓直观的感受。许多英国民众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周五早晨起床,惊讶地发现首相卡梅伦辞职了,接着看到英镑暴跌创30年来新低、申请爱尔兰护照和移居加拿大的人数激增,方觉大事不妙。

请愿或推动权力洗牌

二次公投的请愿由个人发起。发起者名为威廉·奥利弗·希利。希利在请愿中指出,23日的公投投票率低于75%,同时“脱欧”阵营的得票率低于60%,应该再进行第二次公投。民众对请愿相当踊跃,英国议会网站甚至一度瘫痪。英国议会请愿系统由议会请愿委员会监督。一项请愿需获得10万人签字支持,委员会才会研究是否将其提交议会审议。

上海欧洲学会副会长叶江表示,请愿签字人数超过10万门槛,预示着议会有责任就此进行讨论和回复。回复内容可能出现2种可能:

一是认定维持目前公投的结果,无需二次公投,并给出理由。如此一来,不排除“留欧”派民众再度请愿的可能。而“脱欧”派也可能予以回击,在议会发起请愿以捍卫公投成果。这将加深英国社会的撕裂程度。目前在伦敦已经上演了关于伦敦单独加入欧盟的请愿,而追求留欧的苏格兰和北爱尔兰要求进行独立公投。

二是认为需要考虑进行二次公投并在议会商议,这种选择又会带来几种可能:一是议会成功地形成一个有关重新公投的决议案,并在下院经过一读、二读、三读的表决,随后由上院通过,再由政府交给英国女王请示后最终决定是否“再投一次”。整个过程将耗费很长时间,考虑到英国下院大部分议员是赞成留欧的,因此也不能说“留欧”派和“悔脱”派全无“翻盘”的机会。二是议会经过讨论,任何党派都提不出一个像样的“二次公投”的新议案,这样的话请愿委员会只好回复民众:新议案出不来,因此不了了之。三是反对党工党提出新议案,甚至以此逼宫执政的保守党,对其投不信任票——如果你提不出新议案,还不如趁早解散议会。这一做法虽不一定能迫使议会解散(因为执政党仍控制议会),但可以加剧执政党内部“脱留”两派的分裂,为2020年大选谋取好处,带动权力的重新洗牌。

西方民主“走火入魔”

一边是政府和政治精英们做甩手掌柜,以“民主、自由”为幌子把脱欧的责任和风险转嫁到老百姓身上;一边是咽着苦果、琢磨着如何找回“遗失的美好”的民众,荒诞的场景构成了一幕西方民主的讽刺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程亚文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脱欧公投凸显西方现代民主正在走火入魔。民众基于眼前利益的诉求更加有力占据政治议程,而政治家为博眼球和竞选上位无限制满足选民的过度意愿,在这个被称为“毒贩”与“瘾君子”的同盟中,他们相互取悦,牺牲的正是双方所在政治共同体的长远福祉。

或许“悔脱”派此刻最想说的是,如果上天能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对欧盟说三个字:“要回来”……(记者 张全)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