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夏季达沃斯在“脱欧”话题中开幕 1700多名全球代表参会

2016年06月27日08:2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26日至28日在天津举行,来自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余名领导人、企业家等参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27日上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本届达沃斯主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分别按照“重设体系、重塑增长、反思创新”三大议题展开讨论,共举行200余场会议。值得一提的是,在24日英国“脱欧”消息引发世界震荡后,论坛主办方于26日特别设置了“英国脱欧后”互动会议。韩国《每日经济》26日称,随着英国选择退出欧盟,今年夏季达沃斯的气氛有些不同寻常。

德国财经网26日报道说,今年是中国举办夏季达沃斯10周年。这一论坛已成为亚洲最重要的经济论坛,与瑞士达沃斯相对应。本次论坛主题“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可以帮助世界了解经济增长减缓下的中国经济转型现状,以及未来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韩国《每日经济》称,本届夏季达沃斯延续了年初瑞士达沃斯关于第四次产业革命的话题,会场处处可见能说话、能感知、能进行简单思考的智能机器人。新加坡《海峡时报》26日称,此次论坛将世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精英聚集在一起,目的是让他们一起合作,为全球谋福利,打破单独的经济组织的封闭性。

“英国脱欧阴影笼罩夏季达沃斯”,德国新闻电视台26日这样报道说。当天论坛话题包括“GDP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发展零工经济”“如何更有效地对抗网络犯罪”等,但临时设置的“英国脱欧后”会议吸引了外界最多的目光,与会者共同讨论了英国脱欧带来的短期市场影响、有关地缘政治的中长期影响等热点问题。美国CNBC网站26日称,齐聚天津的专家学者对欧洲分裂的政治蓝图发出警告。

“脱欧不会对英中关系或贸易经济往来带来任何影响,尤其两国关系正处于‘黄金时期’。”英国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柯明思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他表示,希望良好的双边互动可以继续保持。此外,英镑下跌有望给中国游客赴英旅游带来机遇。

除了临时设置的“脱欧”议题,夏季达沃斯有关中国经济话题的分论坛在26日最受关注,会场内挤满“站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中国经济运行中出现一定波动也正常。总体来看,中国经济是健康、持续、平稳的。徐绍史还说,中央确定2016年要去掉煤炭产能2.8亿吨,安置70万职工;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安置18万人。中国有信心完成今年的去产能任务。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持续引发热议。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GDP是最重要的发展指标,但中国政府不会把其当成唯一指标,除它以外,一定还要有两到三个不同指标。李稻葵说,“GDP不是个完美的绩效指标。中国应该用GDP作为一个基准,并且还要扣除例如环境危害造成的损失,比如PM2.5。GDP的结构问题才是重点”。此外,消费在中国未来经济增长中的地位愈发突出,李稻葵表示,服务业、消费等在GDP总量中通常未被充分测算。

中国经济增速的底线是多少?徐绍史表示,中国经济增速确定为6.5%至7%,是一个具有弹性的区间。据测算,自“十三五”期间至2020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GDP年均增长在今后5年不能低于6.5%。(邢晓婧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 王伟 青木)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