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地方选举搅动意大利政局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张  磊
2016年06月27日03: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意大利地方选举第二轮投票落下帷幕,意大利1363个市镇进行了市政选举。在意大利的政治生态中,由于大城市的政治影响力非小市镇可比,舆论关注焦点集中在罗马、米兰、都灵、博洛尼亚等几个大城市上。执政的中左联盟尽管在地方选举中保住了米兰、博洛尼亚的选票,但舆论认为此次地方选举对中左联盟来说是一次“失败”,他们已失去传统优势地位,而中右阵营保持稳定,五星运动党异军突起。

  37岁的女律师维尔吉尼亚·拉吉作为五星运动党候选人以67.2%的高票成为罗马历史上第一位女市长。前任民主党市长因罗马市公交公司腐败丑闻辞职成为民主党败选的导火索。总理伦齐也不得不承认“罗马没有管理好”。本报记者在6月5日的第一轮地方选举投票中发现,很多罗马普通民众对老政治势力不满,表示将会把票投给形象廉洁、清新的五星运动党。

  女企业家吉亚拉·阿彭蒂诺同样作为五星运动党候选人在都灵实现了逆转,战胜曾任意大利左翼民主党总书记的法西诺。意大利资深政治评论员、路易斯大学政治学系主任罗伯托·达里蒙特对本报记者表示,法西诺作为资深政治家从政40年,在都灵的执政可圈可点,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他失去民意。然而正是“民意求变”的心理导致选情发生逆转。意大利媒体对都灵的选举结果也感到惊讶,认为都灵的选情才是对执政的民主党的“最大打击”。

  五星运动党领导人葛里罗在选举结果报出后发表评论,“历史性时刻,这仅仅是开始”。此间舆论认为,此次地方选举结果标志着意大利左右政党之外的五星运动党迅速崛起,大有成为意大利第一大反对党之势。

  媒体分析指出,反欧洲一体化、反移民的五星运动党已经在全国范围聚集人气,而伦齐政府正在疲软的经济和难民危机中艰难前行。五星运动党的崛起对意大利政局短期及中期将产生深刻影响。专家表示,一旦民意将反宪法改革与“反伦齐政府”画等号,与意大利真正的右翼反欧政党“北方联盟”形成一条战线,伦齐政府将受到极大威胁。宪法改革公投一旦失利,伦齐政府就将倒台,意大利政治将陷入乱局。

  达里蒙特表示,意大利地方选举结果给伦齐政府造成双重压力,党内外的反对声音加剧。今年10月将进行的宪法改革公投是对伦齐政府的重大考验,一旦五星运动党与中右翼党派在地方选举后借公投造势,将反宪法改革与反伦齐挂钩,将直接威胁伦齐政府的存亡。从中期来看,五星运动党在罗马、都灵两市未来两年的执政表现可能影响2018年意大利全国大选,如果事实证明该党有管理好国家的能力,届时意大利政治生态将发生更大变化。

  (本报罗马6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7日 2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