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普京访华五大成果助力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

欧  诣
2016年06月26日03: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期间会晤后,时隔一天再度会面,成为6月北京盛夏备受关注的热点,吸引了两国和全世界媒体的眼球。

  今年恰逢《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周年,普京总统此时访华自然有特殊重要意义。此访虽然只有短短一天,但日程紧凑,活动密集。普京总统带来了200多人的庞大代表团,包括总统办公厅主任、政府第一副总理和3位副总理,以及俄国家石油公司、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等大企业负责人。两国元首活动持续5个多小时,围绕双边关系、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丰硕成果。

  以下几方面值得关注。

  一是政治成果丰硕。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3个重要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全面总结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年来中俄关系发展成果,对下一步发展进行规划,系统阐述双方对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地区热点问题的一致看法和立场;两国元首《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重点阐述双方对当前全球战略稳定形势的看法,强调中俄强烈反对域外势力在东北亚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呼吁各国从更宽广视角看待战略稳定;中俄元首《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重点体现双方在信息网络空间的一致主张和加强合作的意愿举措。一次访问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3个重量级合作文件,在国际外交实践中也是不多见的,充分反映了当前中俄关系的密切程度和双方立场的高度一致。

  二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指引两国关系发展。《条约》全面总结了中俄关系发展经验,以法律形式确立了两国世代友好的理念,成为指导中俄关系长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正是在《条约》精神指引下,中俄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建立起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深化。《条约》也产生了积极的国际效应,促进了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此访期间,双方隆重举办《条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两国元首共同出席并致辞,呼吁广泛弘扬《条约》理念,共创中俄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三是务实合作展示强劲动力。两国元首商定将战略性大项目作为中俄务实合作重点方向,见证双方政府部门和企业间签署30余份合作文件,涵盖经贸、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值得关注的是,双方就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等战略性大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商定继续加快西线天然气、莫斯科—喀山高铁、核领域合作步伐。中方和欧亚经济委员会签署了关于正式启动经贸合作协议谈判的联合声明,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取得重要早期收获。双方还将积极研究共同推动建立“欧亚伙伴关系”。这些成果不仅有助于中俄深化合作和利益交融,提升两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也有助于推动地区一体化,提振世界对中俄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发展的信心。

  四是人文交流更接地气。中俄成功举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和青年友好交流年,两国民众彼此更加了解,更加亲近。如今,中国已成为俄罗斯最大的旅游客源国,双方留学交流规模已达7万余人,中俄共建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顺利奠基。此访期间,双方启动中俄主流媒体边境口岸城市大型联合采访活动,商定重点办好今明两年的媒体交流年,为中俄关系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舆论环境,共同提升两国的国际舆论话语权。

  五是国际协作纵深发展。此访期间,两国元首发表的3份联合声明中,国际合作内容丰富,分量重足,合作领域已突破传统范畴,向战略稳定、信息网络、外空、极地、海洋等新疆域延伸。两国外长签署并发表了中俄《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这是双方首次专门就捍卫国际法、促进国际法治联合发声,标志着双方国际合作提升至新水平。两国元首还强调要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一步深入沟通协调,加大相互支持,将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更多国际合作成果,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贡献更多中俄智慧和中俄方案。

  元首交往对中俄关系发挥着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作用。普京总统此访是今年上半年中俄关系最重要的政治日程,将为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今年两国元首在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峰会等重要多边场合还将有多次会晤机会,相信两国关系一定会取得更多符合双方利益、符合世界期待的好成果。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6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