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对接发展战略 “一带一路”再提速(钟声)

2016年06月26日03: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各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的步履不断向前迈进

 

  一次对传统友好国家的“走亲戚”之行,一次“一带一路”建设的提速之旅。6月17日至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习近平主席此行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线,依托传统友好国家,辐射中东欧、中亚两大区域和上合组织重要平台,是完善中国总体外交布局的重要一步。

  3年前,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期间,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一带一路”为世界提供了一项充满中国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如今,已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阶段迈进的“一带一路”建设将如何实现新的发展跨越?在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习近平主席提出将“16+1合作”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承接地;在“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习近平主席为“一带一路”建设提出齐心协力、突出重点、紧密协作、优化机制、智力先行5点建议;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下阶段发展思路,即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新型合作模式、开拓多元合作平台、推进重点领域项目,并着力携手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四大指向的丝绸之路。河北钢铁集团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项目揭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竣工仪式视频连线、“一带一路”首个多边经济合作走廊《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正式实施……伴随中国领导人一路中东欧、中亚之行的足迹,“一带一路”正激活越来越大的合作潜力,点亮沿线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美好梦想。

  将中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中波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中乌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此行推动中国同3个传统友好国家关系提高到历史新水平。双边关系的提升引领更高水平的战略对接与务实合作:中塞同意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塞尔维亚国家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对接,把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到具体项目上;中波同意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对接欧盟重大倡议,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中乌同意将共建“一带一路”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主线,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充分挖掘经贸合作潜力,积极推动产能合作。以点带面,聚点成片,中国同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三国合作水平的稳步提升也将进一步带动中国与中东欧、中亚国家互利合作。

  走过15年发展历程,上合组织已成长为最具生命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合作机制之一。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合组织如何跟紧时代步伐,永葆生机活力?中国领导人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提出建议:各方应大力弘扬“上海精神”,坚持本组织发展之本;坚持安全为先,巩固本组织发展之基;扩大务实合作,拓展本组织发展之路;夯实人文基础,建设本组织发展之桥;坚持开放包容,壮大本组织合作队伍。5点建议,既是促进上合组织团结互信的精神引领,也是推动上合组织枝繁叶茂的切实努力。“中方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希望上海合作组织为此发挥积极作用并创造更多合作机遇。”上合组织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也在进一步增强上合组织的凝聚力与行动力。

  巩固传统友谊,弘扬“上海精神”,携手共创“一带一路”新辉煌。习近平主席中东欧、中亚之行取得圆满成功,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各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的步履不断向前迈进。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6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