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肩负重托,踏上传播友谊的征程

——记2016年中俄主流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

本报记者 袁 泉 张光政
2016年06月26日03: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25日下午,来自中俄两国16家媒体的记者齐聚北京人民大会堂。他们身着统一队服,在这里参加2016年中俄主流媒体边境口岸城市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此次联合采访由人民日报社和俄罗斯塔斯社共同举办,主题为“俄中边界——和平与合作的边界”。6月26日,联合采访团将乘飞机赴黑龙江省黑河口岸,再从那里出境到河对岸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在随后的10天里,中俄记者将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联合采访。

  人民大会堂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当中俄两国元首习近平和普京出现在启动仪式现场时,全体采访团成员致以热烈的掌声。两国领导人与中俄两国媒体记者亲切握手并一起合影。习近平主席说:“祝采访活动圆满成功!”普京总统说:“羡慕你们有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会场上再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人民日报社对外交流合作部副主任张勇说,去年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宣布2016年和2017年为“中俄媒体交流年”,中俄媒体合作上升到国家层面和战略高度,充分体现了两国领导人对双边关系顶层设计的战略远见。两国元首共同出席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体现了对两国媒体交流的重视和支持,并使这次活动成为两国媒体交流合作的巅峰之作。

  “我来北京之前,从未料到会有这么绝佳的机会,而且还能和中俄这两个伟大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一起合影。”俄罗斯独立电视台记者伊利亚·费多索夫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和激动。

  费多索夫期待这次联合采访能加深两国记者之间的相互理解。“我们各有不同,但我们做着同样的事情。如果俄中记者首先成为好朋友,两国普通百姓通过我们的报道,也将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如果两国人民互相理解,就会成为朋友。”

  总部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地方媒体记者叶卡捷琳娜·巴诺娃对本报记者说:“这是我生平第一次面对面地见到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我感到高兴和幸运。这是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俄中媒体交流活动能够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两国的友好关系,将我们两国人民的心连在一起。”她对这次联合采访充满期待。“我争取写一些文章,做一些漂亮的报道。我希望在联合采访活动中和大家互相认识,彼此交往和合作,这样的合作经验将弥足珍贵。”

  塔斯社总编辑马拉特·阿布哈京特地赶来参加启动仪式。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两国元首参加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让我很欣喜。这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人民日报社和塔斯社通力合作的结果,是‘中俄媒体交流年’框架内的重要活动。”他认为,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出席启动仪式,表明两国领导人对俄中媒体合作的极大关心,重视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提供信息支持。俄中两国媒体的目标是向两国人民介绍各自国家,讲述两国之间友好合作的发展现状。两国人民互相了解得越多,两国关系就会越牢固。

  塔斯社外事局局长奥列格·奥斯特洛维多夫介绍说,为了这一活动,俄中双方准备了很长时间,“我期待尽快踏上联合采访之旅”。他认为,媒体通过自己的报道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十分重要,任务艰巨。“我们要让俄中世代友好理念深入人心,让俄中友好事业薪火相传。”

  “这项活动由中俄领导人大力支持,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央电视台俄语频道记者刘颋说。两年前,他曾参加过在黑龙江省举办的中俄媒体边境行采访活动。他说:“今年恰逢‘中俄媒体交流年’,两国领导人在密集的外事活动中抽出宝贵的时间参加联合采访活动的启动仪式,让我们感到责任重大,我相信中俄两国媒体的合作会更加务实和深入。”

  “我们不仅要把报道做好,更要为增进两国记者间的友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做出贡献!”光明日报国际部记者刘莘说。

  积极的媒体报道能在两国之间促进“民相亲”,提升“国之交”。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这次联合采访将取得圆满成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6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