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与欧盟的那些事(背景资料)

2016年06月25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英国“脱欧”公投计票结果24日揭晓,多数投票者赞成英国脱离欧盟。

  长期以来,由于历史及地缘因素,英国与欧洲大陆总是保持一种若即若离的关系。

  19世纪晚期以来,英国一直奉行对欧洲大陆事务不干预政策。英国虽然支持欧洲联合,但不愿意直接参与。

  1948年,英国提出“三环外交”构想,将英联邦、美国和联合起来的欧洲作为英国外交的重要三环,以维护英国的传统利益和大国地位。

  1951年4月,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等西欧6国签订了建立欧洲煤钢共同体条约。1957年3月,6国正式签署《罗马条约》,欧洲联盟的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简称“欧共体”)诞生。

  1959年11月,英国与奥地利、丹麦、挪威、葡萄牙、瑞士、瑞典六国签订“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条约,形成7国“小自由贸易区”,对抗欧洲一体化进程。该联盟终因市场狭小、组织松散而解散。

  上世纪60年代,英国三度申请加入欧共体,但在1963年和1967年两度遭到法国总统戴高乐的否决。1969年12月,欧共体六国决定同英国展开谈判,并于1972年1月达成协议。1973年1月1日,英国正式加入欧共体。

  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引发全球第一次石油危机,欧洲大陆经济遭受重创,英国经济也受到严重拖累,刺激英国国内疑欧情绪抬头。1975年6月,英国就是否继续留欧举行公投,最终67.2%的民众选择留欧。

  1984年,英国时任首相撒切尔夫人以英国获得的补贴最少为由,争取到欧盟同意英国从其每年向欧盟共同预算缴付的款项中得到部分返还。此外,英国在欧盟内的“特殊地位”还体现在,英国迄今没有加入《申根协定》和欧元区。

  2009年,欧债危机爆发,英国国内疑欧力量再度上升。

  2013年1月,英国首相卡梅伦就英国与欧盟关系前景发表讲话,表达了英国对遭到欧债危机拖累的不满,以及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可能损害英国利益的担忧。同年3月,卡梅伦宣布要推动“欧盟改革”,并根据英欧谈判结果发动公投。

  2014年5月,英国重要的“脱欧”推手——英国独立党成为欧洲议会中英国的第一大党。在该党的推动下,英国内的“脱欧”力量剧增。

  2016年2月,英国与各成员国经过艰苦谈判,最终就欧盟改革达成协议。协议同意英国在欧盟中享有“特殊地位”。卡梅伦随后宣布,将于6月23日举行全民公投,决定英国是否留在欧盟。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5日 11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