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脱欧”,明天会怎样?(国际视点)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李应齐
2016年06月25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24日,在英国首都伦敦,“留欧”支持者看到英国最终“脱欧”的结果后,神情沮丧。
  新华社发

  资料整理:林 芮 李应齐 制图:鲍雅丽

  核心阅读

  英国公投“脱欧”,几家欢乐几家愁。欧洲一体化进程受挫,地缘政治与经济格局发生改变,这不仅对欧洲,对世界的影响也都是深远的。

  

  英国政党分裂与“脱欧”互为增益?

  “6月24日清晨醒来的市民,看到公投结果,不禁要担心接下来将发生什么。”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写道。另一边,倡导英国“脱欧”的独立党领袖法拉奇在社交网站上激动表态,“难以想象,当清晨来临,一个‘独立的英国’诞生了”。公投结果正式出炉一个小时之后,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将辞职。然而,究竟是“光荣的独立日”,还是数百万民众、企业家、金融人士、学者担心的不确定风险到来,似乎连英国人民自己都无法在这一刻作出判断。

  事实上,英国的这次公投,恰像一部大戏,情节跌宕起伏,故事错综复杂,有出人意料之处,但也不完全出乎意料。从民意基础来看,除了伦敦经济发达,与欧盟等外部世界融合度比较高,其它诸如南部地区、东南部地区都是独立党的票仓,而独立党是坚决支持脱离欧盟的,因此地区选票一下超越了伦敦。

  英国国内政党分裂促成了这次“脱欧”,反过来,“脱欧”的结果将加剧这种分裂态势。卡梅伦在提出公投计划之初,就被认为是为了安抚保守党内疑欧声音,为之后的大选营造环境。然而,随着“脱欧”公投的如期实现,党内疑欧分裂声音却愈演愈烈。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文化大臣约翰·惠廷戴尔、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等保守党重量级人物站在了卡梅伦的对立面。“卡梅伦没有意识到约翰逊等人的强大人脉关系、个人魅力和社会能量。”分析人士说。

  卡梅伦宣布将辞职,也给未来数月英国政坛的稳定带来不确定性。与此同时,“脱欧”的结果还将加剧保守党、工党内部既已存在的分歧,壮大独立党力量,加剧不同党派之间的矛盾。英国第三大政党自由民主党党魁蒂姆·法伦表示,他对现任首相将英国带入“如此不必要的衰退”之中感到愤怒,“这将给事关我们国家利益的、事关每个劳工的欧盟机制带来混乱”。

  公投“脱欧”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全民公投,这种民主形式是否适合现代国家,正受到广泛讨论。《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不仅多次呛声反对英国“脱欧”,甚至指出政府是把短期政党管理需要置于对国民福利的责任之上,大声质问“他们在想什么”?

  美国前总统詹姆斯·麦迪逊说,让公民直接对国家法律进行投票可能导致国家分裂。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评论说,公投热并没有让民粹的反欧盟政党放慢步伐。“如今,公投的风靡和互联网时代早期的乐观主义有些相似,那时所有人都认为更多的沟通就意味着更好的民主。面对公投,我们有必要保留更多的怀疑态度”。

  《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在公投日出结果的当天发推文称,“再见,英格兰”。她要表达的意思是英国脱离了欧盟,下一步就是苏格兰脱离英国。这位一直居住在苏格兰的著名作家,道出了英伦半岛许多人的共同看法:英国“脱欧”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将使苏格兰再次公投,并最终离去。而在欧盟内部,又有多少国家会步英国的后尘,与欧盟“闹离婚”呢?

  北爱尔兰此前表示,如果公投结果为“脱欧”,将举行投票,决定是否继续留在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北爱尔兰最大的民族主义政党新芬党在公投结果公布后表示,英国公投选择退出欧盟,增强了北爱尔兰投票选择是否退出英国的理由。其成员表示,“如果绝大多数北爱尔兰民众选择留在欧盟,却因为英格兰民众的选择而被拖离了欧盟,这是完全的不民主”。苏格兰民族党此前也表示,如果公投结果为脱离欧盟,苏格兰或将再度举行独立公投。

  对英国和欧洲市场带来多大冲击?

  英国《独立报》发文称,受公投结果影响,英镑兑美元大幅波动,跌至31年以来最低。工党影子内阁大臣约翰·麦克唐纳呼吁英国央行介入,确保英国重新同欧盟洽谈贸易协定时获得最好的结果,给市场注入一些信心。

  英国央行24日清晨发布紧急声明称,将采取“一切必要举措”维持货币及金融稳定。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默凯也强调说,伦敦金融城不会发生大规模银行及金融机构撤离现象,“现在的任务是尊重公投的结果,并且努力做好接下来同欧盟成员国的协商谈判等工作”。

  英国央行的报告表示,英国“脱欧”带来的市场不稳定性将导致家庭推迟消费、企业推迟投资,导致英镑急速贬值、进口成本上升、失业率激增、通胀上升。与此同时,海外投资者可能减少对英国市场的投资,这对于面临巨大经常账户赤字的英国来说,将无异于雪上加霜。公投前夕,各大国际经济机构都发布了关于“脱欧”巨大经济成本的评估分析,认为“脱欧”以后,在英国经济完全稳定之前的大约5年时间里,英国每个家庭每年会出现3000—5000英镑的经济损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如果“脱欧”,在耗费大量时间重新与欧盟各成员国达成贸易协定前,英国只能依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与欧盟进行贸易,仅此一项将使2019年英国经济产出比留在欧盟时减少5.5%。

  伦敦政经大学政治学教授西蒙·希克斯说,“英国退出欧盟,将对欧洲自由市场带来冲击,欧盟将不可避免地走向由法德两国主导的局面,与此同时,欧洲大陆的右倾民粹主义情绪也将高涨。而更大的冲击是对英国本身,欧盟单一市场仍然是英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脱欧’意味着英国需要重新花费巨大努力与欧盟单一市场达成新协议”。

  (本报伦敦6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5日 11 版)

(责编:王政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