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家:印巴两国加入上合组织有助于实现南亚地区长期稳定

2016年06月24日15:3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张庆成) 24日下午,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习近平出席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亮点解读”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访谈中孙壮志表示,印、巴两国加入上合组织有助于实现南亚地区的长期稳定。

孙壮志认为,去年上合组织乌法峰会正式启动了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的程序,这标志着上合组织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新成员的加入会给上合组织机制建设、对外交往带来积极的变化。同时,也会对上合组织加强内部团结、提高合作效率带来现实的问题和困难。通过严格扩员程序,在重大的合作原则问题上,达成最广泛的共识,使印、巴能尽早接受上合组织的合作理念、宗旨原则,熟悉上海合作组织的工作流程,避免因扩员带来组织凝聚力下降等负面影响。

同时,孙壮志指出,“我们也要看到,印、巴的加入,会使上合组织合作的地理空间扩大,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另外,印、巴是南亚大国,在国际事务当中有特殊的影响力,他们的加入有助于上合组织在解决一些地区问题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印、巴两国的加入,也会扩大上合组织在经济、安全、人文领域合作的范围,提供更多的多边合作机会,有助于一些重大项目的落实。加入上合组织,也有利于印巴两国解决历史上存在的争端,有助于实现南亚地区的长期稳定。”

对于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孙壮志表示,中国、俄罗斯及中亚国家一直积极寻找适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合作方式。基于成员国的长远利益和现实需求,把构建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作为上合组织区域合作的新目标。有了成员国、观察员国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上的积极努力,上合组织的潜力一定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挥,成为具有示范作用的新型区域合作机制。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