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脱欧”卡梅伦宣布辞职  各方反应不一

2016年06月24日15: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6月24日电(王一三 杨波 白天行)英国“脱欧”公投在当地时间6月24日早间公布结果,脱欧派以52%的得票率胜出。这意味着英国有可能成为欧盟成立以来第一个退出的国家。英国首相卡梅伦随后宣布将辞职,并表示未来三个月会继续担任首相,10月保守党年会将选出下任首相。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退欧过程需要至少两年时间,甚至可能持续至2020年,即英国下次大选时。

公投结果公布后,英国各大媒体均发表评论文章,英国和欧盟等各方人士亦纷纷对此表态。

英国广播公司发表文章“欧盟公投:卡梅伦山穷水尽”,文章说英国投票决定离开欧盟,这将撕毁存续了数十年的盟约,这也许会释放巨大的机会,也许会释放巨大的危机,又或者两者兼而有之。公投没有灰色地带,而且恐怕会影响首相的职业生涯。

《卫报》发表了题为“欧洲悲哀的一天”的文章,文章说英国退出欧盟这个前所未有地决定,把这个由28个国家组成的联盟打入其有史以来最深的危机,其造成的影响甚至可能会撼动整个组织的基石。英国这个欧盟内第二大的经济体和最大的军事强国——在联盟奋力解决潮涌的难民和经济疲软等难题之际——踏上了离开之路。理论上来说,在正式完成退出欧盟的各种流程之前,英国在欧洲议会仍然具有会员决策权,而现实中英国外交官们会发现他们被迅速边缘化。

英国《独立报》,虽然那些支持脱欧的人会欢呼这是一个堪称“独立日”的历史性时刻,但是希望立刻看到脱欧带来实惠的选民恐怕要失望了。首先脱欧进程需要至少两年时间,其次英国与欧盟的既定贸易协定的实施可能会被拖延到2021年。而来自外国的投资由于不能确保通过英国进入欧盟单一市场,也会对英国的就业造成冲击。假如英镑持续疲软,则有可能造成原材料进口价格的上涨、较高的通货膨胀会导致英国央行加息从而提高贷款利率。

《每日电讯报》撰文表示,周四有两场公投,一场是关于欧盟的,一场是关于建立英国的,脱欧大获全胜,世界将从此不同。英国人应该决定自己的事务,而不是把决定权交给外国的政府官员。文章还说,人们通过公投可以建立一个共识,就是那些威胁退欧会造成经济危机的专家都是傻瓜蛋,正是这些专家没有预测到信贷紧缩,忽视了经济大萧条。

《泰晤士报》撰文称“联合王国从未如此分裂”,文章说公投暴露了政治用博弈和争辩这种表演掩盖的实质,最糟糕的是通过公投把英国分裂为阶级间的对抗、地域间的对抗、选民和政客间的对抗、本土化和国际化的对抗、年老和年轻、贫穷和富裕的对抗、伦敦和其他地区的对抗。

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是最先做出表态的人之一,他表示英国公投的结果“发人深省,这是英国和欧洲悲伤的一天”。欧洲议会欧洲人民党组中间偏右政党的主席曼弗雷德·韦伯补充说,投票“导致双方都造成重大危害。”他强调说,英国已经越过了线,没有回头路。

苏格兰工党领袖达格代尔在社交媒体发帖说:前路艰难!托利党拿我们的未来进行豪赌而且赌输了,现在他们应该行动起来保卫我们的经济了。

(责编:刘军涛、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