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经济学家:英国去或留都是欧盟的“大考”

2016年06月24日09:4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有关是否退出欧盟(EU)的英国全民公投将于6月23日实施。不管英国是退出还是留下,对欧洲产生的影响都很巨大。《日本经济新闻》近日就英国全民公投的前景和意义采访了法国有代表性的思想家、经济学家雅克·阿塔利(Jacques Attali)。在他看来,无论英国是去还是留,对于欧盟而言都将是一次“大考”。

据《日经新闻》6月24日报道,阿塔利就英国退出欧盟的动向分析认为,包括日本在内的西方国家存在2个支配性想法。那就是“一个国家就能发展好。首先从本国开始”和“过去很美好”。这2个想法存在关联。欧盟成员国过去只是一个个国家。“过去很美好。因此回到过去吧”。这种想法明显很天真,而且是错误的,但这是现实。

如果退出欧盟,英国将出现何种情况?在被问及该问题时,阿塔利表示,全民公投纯粹是政治行动,并非作出正式决定。首先将在议会进行表决,然后将花费数年与欧盟展开谈判。如果英国退出欧盟,或将向美国接近。但是美国重视中国和日本等亚洲国家,并不期望与英国进一步接近。因此,英国无法与任何国家联合,将陷入孤立。这将严重损害英国的影响力。无法与欧洲的合作伙伴共同进退的英国在军事方面的存在感尤其将下降。

在谈及英国留欧后的影响时,阿塔利认为,如果留在欧盟,将有利于(2月达成协议的)英国,但将严重阻碍欧洲取得进展的计划将得到实行。“虽然我不赞成英国退欧,但即使英国留下,也难以想象欧洲的发展。欧盟为挽留英国作出了让步,但这将成为欧盟整合取得进展的枷锁。英国退欧将向各国发出能重返整合之前的信号,而留下则意味着欧洲的瘫痪。无论如何都是糟糕的结果”,这位法国经济学家指出。

有观点认为,英国公投从表面上看对欧洲整合造成严重打击。在阿塔利看来,欧盟只有不断前进才能存在,历史证明了这点。欧洲必须推进整合。如今,欧洲的将来面临突出的不确定性,缺乏将来的具体计划。因此,欧洲无法站在一起。“这就像是自行车,欧洲正在试图停止蹬脚踏板。这样下去就将摔倒”。阿塔利举例表示,“持续蹬脚踏板需要具备信念、人才和前进的方向。我认为前进的方向是防卫和安全保障方面的进一步整合。这是为了应对欧洲面对的难民危机以及(乌克兰问题等)安全方面的课题。美国今后或继续将重心转向亚太地区。欧洲有必要对自身的防卫负起责任,构建能关注中东事务的体制”。

有声音认为,在欧洲,政治和经济方面“过于强大的德国”日趋突出。对此,这位法国经济学家认为,并非德国过于强大,而是其他国家过于弱小。德国也存在很多弱点。例如,人口问题对德国的未来而言是非常危险的,这一点与日本相同。此外,金融系统的健全性也不佳。表面看起来德国运转良好,但在今后10-15年里,法国和德国有可能互换位置。因此,法国当然需要更加严格地管理财政支出。

近年来,极右翼等反欧盟的激进政党在欧洲正日趋崛起。针对这一现状,阿塔利最后表示,如果英国要求欧盟进一步特殊对待本国,其他欧洲的国民或将认为,“英国已经得到允许,为什么我们没有得到允许”。其他国家要求全民公投的压力很有可能加强。

阿塔利还表示,一国需要具备在今后20年里严格管理本国的计划。在短时间里无法完成任何重要的事情。如果没有将来的计划,不但无法向任何方向前进,也会令国民感到不安。(王欢)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