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东北亚合作对话会在京举行 专家:为六方接触对话提供有利契机

【查看原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美国加州大学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名誉主任谢淑丽主持记者发布会。 覃博雅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美国加州大学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名誉主任谢淑丽主持记者发布会。 覃博雅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6月24日08:37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 覃博雅)6月23日,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与美国加州大学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东北亚合作对话会在北京闭幕。中国政府朝鲜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朝鲜外务省美大局副局长崔善姬、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金杉宪治、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朝核企划团长金健、俄罗斯外交部无任所大使达维多夫、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金圣镕等中、朝、日、韩、俄、美六国的政府官员、驻华使节、专家学者等近90人参加为期两天的会议。本次对话会是1993年以来各方进行的第26次会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美国加州大学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名誉主任谢淑丽主持了闭幕式后的新闻发布会。

“1.5轨”性质的会议

谢淑丽表示,参会人员不乏相当部分的非政府人士——相关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并均以个人身份前来参与。她强调,这种“非官方”的声音,容易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和创意,恰恰代表了本次对话会“开诚布公”的性质。从人员组成上看,“本次对话会实质是‘1.5轨’的会议。”她说。

谢淑丽认为,短短两天进行的对话会虽然难以影响整个东北亚的和平安全问题,但从长远来看可能产生积极影响。对此,苏格表示赞同。他指出,虽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是,“为了维护半岛地区和平,还需各方努力,早日重启六方会谈。”苏格强调。

六方会谈缺少朝鲜不完整

自2009年4月14日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宣布朝鲜方面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7年来,六方会谈一直未能重启。在场多国媒体均对此表示关切。

谢淑丽指出,“有朝鲜参与的六方对话才是完整的六方”,希望朝方能重新参与对话。她同时表示,希望此次对话会对于六方会谈的重启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苏格对过往六方会谈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六方会谈为维护地区稳定、推动半岛无核化作出了应有的作用,对于解决半岛问题有着重要意义。

对抗无赢家,谈判无输家

针对有记者询问朝方数年来首次派员重回东北亚合作对话会是否意味着六方会谈“重启”,谢淑丽没有做明确回答。她指出,希望通过合作对话会的渠道保持六方间的沟通,借此增加国与国之间的理解,并利用研讨对话的成果为地区的长久安全和稳定作出贡献。

苏格在坦承六方会谈“道路曲折”的同时,明确指出中国对推动地区稳定发展的三层政策:保持地区和平稳定;保持半岛地区无核化;通过和平谈判达到上述目标。“对抗没有赢家,谈判没有输家。”他说。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