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市场前景广阔 美国给商用无人机“立规矩”

2016年06月24日08: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在无人机制造商和众多企业千呼万唤之下,美国政府21日终于公布针对小型无人机商业飞行的成文规定。尽管这份历史性条规暂未对无人机快递“开绿灯”,但对于长期“无章可循”的无人机普通“司机”而言,新规将极大地便利具体操作。

此前,由于无法可依,无人机操作人员需要遵循针对普通飞机的飞行规则,并且需要向民航部门提出特别申请,才可以合法“升空”。这一过程既耗时,又费钱。

按照新规,操作人员只需在政府网站注册,而后到指定的考试中心通过无人机飞行知识笔试,即可拿到有效期两年的驾照。在此之前,操作人员必须拥有飞行员执照才可以开无人机。

【细则具体内容】

这份新规长达642页,对无人机的飞行时间、高度、速度以及使用者等提出具体规定,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对无人机商业飞行颁布具体细则。

这些细则适用于重量25公斤以下的无人机,要求飞行全程都必须保持在操作人员的视线范围内,不得从人头顶上飞过,距机场必须至少8公里远,遇到飞机必须避让。通常情况下,飞行高度不得超过122米,时速不得超过161公里。无人机应在白天飞行,如果无人机装有防撞灯,也可以在日出前半小时或日落后半小时飞行。

操作无人机的人年龄至少16岁,必须拥有遥控飞行员证书或者受拥有证书者的监督。获得这一证书的途径包括每两年通过一次航空知识笔试等。所有申请者都要通过政府安全背景审查。

此外,无人机操作者也可向政府申请放松一些限制,如在夜间飞行,只要证明其无人机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可以安全飞行。

“对于这项新规,我们采取了仔细而审慎的方式,以求在新技术使用需求与保护公众安全之间取得平衡,”美国联邦航空局局长迈克尔·韦尔塔在一份声明中说,“但这只是我们的第一步,我们已经开始制定其他规定,扩大(无人机)操作范围。”

【市场前景广阔】

不过,这份新规并未明文允许使用无人机送货。美国联邦航空局局长迈克尔·韦尔塔在一份声明中说,航空局正在就无人机送货的安全性进行调研,但没有说明具体何时出台相关细则。

美国亚马逊和谷歌等多家电商此前都曾表示对利用无人机送货感兴趣。亚马逊和谷歌此前称,希望在2017年前实现用无人机送货。

除快递以外,商用无人机在农业、搜救、建筑等领域拥有广泛应用前景,例如航拍、绘制地图及农作物监测等。另外,无人机还可用于检查手机信号发射基站、桥梁或其他高层建筑。

美国白宫在一份声明中援引业界数字称,商用无人机有望在未来10年为美国创造82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王宏彬)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