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为什么必须对南海仲裁案说不

——访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周健

2016年06月24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针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中国政府多次表明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的立场。中国立场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支持,但某些国家却出于一己私利,炒作中国“藐视国际法”“怕输”等等。

  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周健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之所以对仲裁案说不,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道理不复杂,可以简单概括为三个“不”:菲律宾不讲法,仲裁庭不能管,裁决不算数。

  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违背国际法,而且是多重违法。菲律宾的做法违反中菲之间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协议,违背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承诺,违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关于适用仲裁程序的限制性规定等。菲律宾提请仲裁事项的实质是南海部分岛礁的领土主权问题,超出了《公约》的适用范围。而海洋划界和历史性权利等事项已被中国2006年声明排除适用《公约》。菲律宾从未就提起仲裁事项与中国进行协商。此外,菲律宾还违反了国际仲裁须以“国家同意”为基础的一般国际实践。

  “这一仲裁是建立在菲律宾一系列违法行为基础上的,正因为如此,仲裁庭对本案及有关事项没有管辖权。”周健解释说。

  仲裁庭根本管不着中菲南海争议,凭什么认定有权受理菲律宾所提诉求?周健指出:“仲裁庭是通过曲解《公约》有关规定,自行扩权、越权对有关事项强行进行审理,而这样做是违反国际法的。”

  违法的菲律宾,曲解法律的仲裁庭,合谋做出的“裁决”当然没有法律效力,不会改变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历史和事实,不影响中方在南海的海洋权利。

  “中国对违法行为说不,怎么反倒成了‘违反国际法’呢?这种逻辑实在荒谬。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建设者和维护者。中方对于这一仲裁采取不参与、不接受的立场,不仅是维护自身权利,而且是维护与中方一样做出排除性声明国家的权利,是在《公约》内维护《公约》权威性和完整性、维护国际法治。这也是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理解和支持的原因。”周健说。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毛磊  吴丹)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