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支持中国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立场

——访柬埔寨奉辛比克党主席拉那烈

本报赴柬埔寨特派记者 张志文
2016年06月24日0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柬埔寨奉辛比克党主席诺罗敦·拉那烈6月23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支持中国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立场,并认为非直接当事国介入南海问题将会使局势复杂化。

  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最早并持续对南海诸岛实施主权管辖,而菲律宾自20世纪70年代起,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的岛礁,并对中国中沙群岛的黄岩岛提出非法领土要求。

  对此,拉那烈认为,“菲律宾进行独立谈判的时候,最后达成的协议没有把菲律宾现在同中国争夺的岛屿列入谈判的范围里,菲律宾的边界线内没有包括这些岛屿”。

  菲律宾单方面提请所谓“南海仲裁”后,仲裁庭裁定其对菲所提部分诉求拥有管辖权,并将其余诉求的管辖权问题保留至案件实体阶段一并审理。对此,中国一再强调,菲提请仲裁事项的实质是领土主权问题,超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调整范围,不涉及《公约》的解释或适用;菲单方面将有关争端提交强制仲裁违反国际法,中国对此不接受、不参与。

  拉那烈表示,“对菲律宾单方面的行动,我们不支持”。他说:“中国和东盟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提出通过同有关国家进行谈判来和平解决问题。作为《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字国,菲律宾在采取单方面行动之前,应该先履行这个宣言。要解决南海争议,唯一的办法就是协商谈判。”

  中国在涉及领土主权和海洋权利的问题上,一贯坚持由直接有关国家通过谈判的方式和平解决争端。中菲之间就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解决两国在南海的争端也早有共识,先后签署过包括《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内的多个相关文件。

  拉那烈“赞赏中国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的立场”,并表示“奉辛比克党赞赏中国本着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原则所做出的行动”。

  一些域外的非直接当事国热衷介入南海问题,甚至持续向南海地区派遣军机和军舰,并在菲律宾提起仲裁后四处游说,拉票支持目前尚未出炉的仲裁结果。拉那烈对此明确表示,域外国家和与争议无关的国家不要干涉这个问题,“域外国家干涉不仅不能推动问题顺利解决,反而使局面复杂化”。

  (本报金边6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4日 06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