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增强上合组织凝聚力

——访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

本报记者 张晓东
2016年06月24日0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海合作组织新任秘书长阿利莫夫不久前正式受聘成为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特聘专家,并在该院作了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合作”的主旨演讲。阿利莫夫在演讲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阐述了他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

  阿利莫夫是塔吉克斯坦资深外交官,曾任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长达十年。他细心观察中国发展进程,深入思考塔中关系及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并出版了多部著作。

  “‘一带一路’倡议是面向全球的。”阿利莫夫表示,该倡议充满活力,是中国向世界贡献的独创性发展理念,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很多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阿利莫夫强调,目前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正在启动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比如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进一步拓宽了合作的空间;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全面对接,中哈产能合作取得显著成就。“一带一路”前景光明,是上合组织成员国未来发展的关键。

  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召开在即。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塔什干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总结过去的工作并确定未来全面发展方向。2013年9月,在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发表讲话时,习近平主席指出,务实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原动力。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和5个观察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我们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2014年在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正进入务实合作新阶段,中方制定的规划基本成形。欢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积极参与,共商大计、共建项目、共享受益,共同创新区域合作和南南合作模式,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地区互联互通和新型工业化进程。

  阿利莫夫认为,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极大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经济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上合组织增添了新的助推剂,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间的经济合作将进一步增强上合组织的凝聚力和国际影响力。

  去年12月,在郑州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发表了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声明。声明认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和伙伴关系将促进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新模式的探索。声明重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认为该倡议符合上合组织发展目标。

  “毫无疑问,上合组织大家庭成员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将进一步巩固上合组织的基础,扩大各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激发新的增长点,为全球化背景下的区域发展带来新动力。”阿利莫夫指出,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可有效强化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优势,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其中,交通领域的合作无疑是一个重要方面。交通合作能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交通走廊和物流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并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贸易带来便利。近年来,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各国在汽车运输、中转运输、海关合作等方面合作成果显著,这也将进一步推动各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4日 02 版)
(责编:王政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